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林行止分享 2015年10月2日

林行止分享 2015年10月2日

遊清源日記|致陳坤耀及終將誓去的良知
2015年10月1日(星期四)
陳坤耀教授或校長:
您好!我應該稱呼您「教授」還是「校長」呢?我不知,正如我不知世上還有沒有經師人師良能良知!

今夜煙花燦爛,很容易令人想起達明一派的一句歌詞,正是:「恐怕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

前晚,港大校委會以荒天下之

大謬的姿態,否決任命陳文敏為副校長,成員之一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隨即發表聲明,大爆八位有頭有面的校委令人噴飯的「反對理據」。其中,最令筆者唏噓的是您的發言。你說「陳文敏本人連博士學位亦沒有,怎會有資格處理有博士學位人士的應徵」(引自馮敬恩聲明)。

其後,陸續有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您並沒針對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我希望這是真的。我怕你會愧對您的「祖師爺」凱恩斯。

您是宏觀經濟學家,而宏觀經濟學的開山祖師,就是並無博士學位的凱恩斯。

其實,《信報》創辦人林山木(筆名林行止)先生早於1991年,就以另一個筆名史威德,寫過好幾篇關於凱恩斯的經濟學散文,當中提到凱恩斯「1905年畢業於劍橋大學數學系,為了參加文官考試,受乃父的鼓勵,跟隨師祖馬歇爾及乃父的同門師兄弟庇古(A. Pigou,福利經濟學鼻祖)學習經濟」,「1908年回母校當經濟學講師,他的經濟學知識大部分是邊教邊學的」。林先生更指出,「凱恩斯並未正式念過經濟學,但他的經濟學著作竟令他成為與阿當‧史密斯等齊名的經濟學家」。

關於凱恩斯,您去年(2014年9月12日)接受網媒「灼見名家」專訪時更強調自己是其學派的支持者:「我的經濟思想與絕大部分香港經濟學家不同。他們大多以芝加哥學派為主,認為應該由市場主導;而我現在支持凱恩斯學派,認為政府可以更為著力投入於經濟規劃及發展,形成有效的政府(effective government),營造出穩定健康的經濟及投資環境。」

興許,一如很多自命「凱派」者,您也不知道祖師爺沒有博士學位。或者,您其實知道,甚至可以反駁說,凱恩斯升不到教授,最終只是劍大英皇書院經濟學講師,陳文敏合該安之若素。

假如您真的會這樣說,予欲無言。
遊清源頓首
2015年10月1日
又及:港大校訓「明德格物」,當中包含「致知」;明朝大儒王陽明演化為「致良知」,強調良知必須經過實踐檢驗,是為「良知是虛,功夫是實,知行合一」。

(原圖取自:嶺南大學網頁)
林行止分享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