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11月1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11月1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華人飲食﹕太子王+福臨門
2015年11月11日


華人飲食股價於周一如坐過山車。圖為其網站。





在星期一,「華人飲食」(8272)的股價突然急升,在短短半小時內,從稍微下跌,變成了第一升幅,在23分鐘之內,上升了23%,在昨天,它的走勢也頗為不俗,因為很多朋友都

知道,我向來持有這隻股票,因此,不少人都致電給我,問我對於這隻股票的看法。

 
「華人飲食」的主要業務,是經營福臨門酒家,這是全中國的天字第一號高級粵菜品牌,每個中國富豪,都聽過這名字,想吃最高級的鮑參翅肚,馬上便會想到這個名字。引來了市場的關注。

本來,在這數十年來,福臨門一直是由徐氏家族所經營,年前發生了兄弟爭產,「華人飲食」介入,買下了七哥手上的股份,現在,它又再以5.8億元,收購剩下的一半股份,如果獲得交易所批准,便是全資擁有這個珍貴的品牌了。

 
我和福臨門的老闆父子均十分熟悉,五哥徐沛均是我的長期弟腳,兒子徐德強也是我的好朋友,我們常常一起討論飲食心得。有關徐德強的小故事是,他在康乃爾大學畢業,本來是在投行工作,曾經在英國AIM上市了一隻新股,找來了滙豐大班龐約翰當董事,另一故事則是,馬雲在微時,徐德強正在投行找項目投資,所以兩人相識多年。在2007年,「阿里巴巴」上市,徐德強碰到了馬雲,隨口一問,居然拿到了幾百萬元的配股,連身邊的朋友也受惠了,也奇蹟地拿到了配股。從以上兩件小事,可知道徐德強在江湖上的人望。

 
「華人飲食」在近期的動作,是發行了2,400萬元的可換股債券,去給資深投資者王正平。王正平這個人,我認識了很多年,但不熟悉,但在股壇之中,誰人不識這位鼎鼎大名的「太子王」呢?在九七之時,他是市場上的最活躍炒家,九七後沉寂了好幾年,記得我還在平和證券,和他吹了一輪水,但有料之人是永遠吃香的,在2007年的那一役,他賺到了十位數字(我沒寫錯這個位數,是十億級的數字),再度成為了市場的寵兒,也一手策劃了不少震動市場的大作品。

 
究竟,太子王+福臨門,會搞作出甚麼成績呢?我的口中不敢說,但我的身體卻誠實地,從股災時開始,一直在購進「華人飲食」這股票,在星期一的下午,還繼續購進了幾百萬股。祝我好運!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