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5年11月27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5年11月27日


對沖人生:聖誕節的購物清單


■美國感恩節標誌著全年最大「購物節」的開始,一直至年尾。 資料圖片



美國感恩節在投資界而言,標誌著全年最大「購物節」的開始,一直至年尾。美國時間星期三,總統奧巴馬及夫人和兩位女兒在華盛頓一個露宿者之家,幫手派發熱食給無家可歸的人,表現出親民與感恩。根據

同日得到的情報,於未來數天的陸路及航空高峯時期,美國遇襲的機會極低。

買舊車上了一課
1.美國感恩節,離不開食火雞及與家人團聚。一些美國人視感恩節大過聖誕節,因為不少人會穿州過省和老爸老媽團聚。30年前的我,即1985時,便從美國明尼亞波利斯市和兩位英國朋友駕車到芝加哥,感受第一次的感恩節。那時蘇聯和美國進入冷戰,我那花了650美元購買的「大水牛」汽車Ford Granada,可算是我在北美一個「大投資」。點解?買舊車需要多維修,接近3年的擁有期,最終令我花上超過一萬美元的維修費,但最重要是止蝕,所以換了一部全新的豐田房車。

我也開始了解到,當時1976年出產的褔特汽車,確實經不上時間考驗,變了一個經常需要入急症室的「病人」。30年前這間公司股價以3美元計算,去到2000年股價最高30美元,那10倍升幅也代表了如果當時我用1萬美元放進股票市場買褔特的股票,15年後到2000年便會升到10萬美元。

問題是,30年前在美國中部,在冰天雪地下我確實需要一部車,我沒有足夠現金,只能買舊車,沒有考慮維修費,大水牛正式是「sucking blood」。我從此了解到汽車公司另一大收入來源來自借貸服務。

看電單車哈利(代號:HOG)便是一好例子。不久前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把哈利的未來12月股價下調至50美元。點解?電動電單車遲遲未出爐,再沒有新意。一雞死一雞鳴,4.6元的電動汽車Tesla在全世界引爆追隨狂熱,有歐資行預計股價會爆升50%。

2.在投資的領域,聖誕節的購物清單又何止那麼少?Amazon是全世界最大的網上購物平台。在踏入聖誕購物旺季,我會好留意。還有,星球大戰第七集將會在12月18日上映,我會留意製作室Walt Disney(代號:DIS)會否有任何刺激股價上落的消息。

蘋果沒有新意,但絕對有指標作用。第三隻要大家注意的股票,和近日巴黎恐怖襲擊事件所延伸的協同效應有莫大關係。武器製造商Northrop Grumman(代號:NOC)在互不信任的世界,將會是被關注的軍事武器公司。這三間公司,代表了消費平台、娛樂及軍事科技三種截然不同的領域,is it on your radar screen?要緊記,一些公司有6成的生意,來自感恩節前後的數星期,而第四季度是每年最關鍵的時刻。

為正股設「防護網」
3.2001年911事件記憶猶新。時任美國紐約市警察總長Bernard Kerik日前在美國財經頻道CNBC接受訪問。他相信巴黎式的IS殘酷大屠殺將會在美國發生。有重磅股在手,最後的對沖方法,莫過於做OTM Sell Call,用所得的期權金購買OTM Long Put以作正股對沖。

這做法名為固定波幅策略(Collar Strategy)。固定波幅的概要是:買入股票,沽空一個價外認購期權、買入一個價外認沽期權。這是替正股作最有效的對沖及盈利最大保障。當你認為正股會面對波動的市況,你想繼續持有股票。固定波幅策略,志不在賺錢,而是提供「防護網」給正股。無論股價下跌多少,透過固定波幅,便可把虧損限定在設定金額內。

最後,以心靈雞湯作結束:要平安,得先心安;要心安,須先得理;理得心安,即闔家平安。Happy Thanksgiving and happy trading!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錢志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