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12月2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12月2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預測股市求十中其七
2015年12月21日


巴菲特也有投資損手情況。(資料圖片)




我在上周五,寫出了港股在9月8日創出了20,524點的最低點,但是根據我本人對熊市的定義,股市在創了低點之後,才是熊二正式終結,熊三開始的時間,因為熊市三期的特徵,不是股價下跌,

而是成交收縮,參與股市的投資者數目愈來愈少。對於以上的說法,我還提出了一個近似的比喻,就是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日子,是在冬至,但是最寒冷的一天卻是在一個多月後的大寒。

 
有兩位讀者分別是「神探」和「Onson Wong」,均不同意我的說法,分別留言說:「大師,唔係想挑戰你,人仔繼續跌,香港差不多一定會經濟衰退,到時港股仲會低啲,港股跌勢的低位仍然未出現。」「現在港股如果是低點,請問道指穿1萬嗰日,港股嗰日應該點稱呼?」

 
對於以上的問題,我作出以下回答:
第一,我本人對於市場作出錯誤的判斷,睇錯市,是常有的事,因此再錯一次,港股在不久的未來再創新低,也是很有可能發生,根本不值得奇怪。這只是我學藝不精罷了。事實上,在這投資市場的所謂「專家」,看錯市是閒過立秋的事,好比高手打牌,遇上手風不順,也會輸錢。一個專家如能長期做到十猜七中已是很了不起的成績了,十猜十中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巴菲特都常常輸錢啦。

 
第二,我當然不排除股市可能再創新低,可是,所謂的「杜氏理論」、牛熊分界,只是人類arbitrarily定義出來的說法,要在當時肯定市況是熊三還是牛一,這是做不到的。現實是牛熊分界只是事後孔明的分析和定義,這好比你生在曹操的年代,你將會無法判斷當時漢朝是快將滅亡,還是尚有很多年再玩下去。我們必須在很多年後,漢朝也滅亡了,在事後孔明,才會得知的。因為杜氏理論是把「歷史」分類的方法,當然把歷史分類成功,也有著一定的預測作用,但這預測是不完全準確的。

 
第三,上周五那篇文章的精要,是在於提出了,最冷的一天並不是白天最短的一天,恒指最低的一天也並不是熊市終結的日子,因為成交的萎縮,才是熊市三期的最大特色。至於現在是不是熊市三期,以後還會不會再跌下去,這雖然是很多人關心的大事,我本人也和別人一樣地關心,皆因手上還持有大量股票,但就當日該文而言,也只是枝節,無關宏旨。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