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5年12月2日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5年12月2日


投資一周:好股要有「浮力」


■股票必須有一定數量街貨讓散戶買到,他們才會積極參與。 資料圖片



很多人以為,一隻股票越是貨源歸邊,也即是越「乾」,就越好炒,越升得快……以上的說法,雖不能說是錯,但也並不全對。

有很多股票,的確是非常乾,越炒越高,如一隻創業板股票,上市至今,升了幾十倍。

但過程中,卻完全沒有散戶參與,純粹是莊家自己左手交右手的遊戲。

根據多位資深莊家的說法:一隻股票必須有一定數量的街貨,讓散戶購買到,他們才會積極參與,不停的買進賣出。一位資深炒家兼資深溝女專家的說法是:一個高不可攀的美女,並不會使宅男瘋狂,反而是偶爾給男人少許甜頭。若即若離的美女,才更加令男人如癡如醉。

華人策略逆市奇葩
同樣道理,一隻曾經有過大量散戶參與買賣的股票,雖然初期要把股價打上去,可能事半功倍,但是一旦完成了「任務」,這股票也會因為其clientele base的增加而價值提升。具體的結果就是它因而具有了「浮力」,不容易跌下去。而當它開始上升時,也很容易招徠到大量「老顧客」重新加入,形成暢旺的局面。

我之所以說起上述一番話,皆因在這一個月來,華人策略(8089)先後作出了兩次配售,一次的價格是0.48元,另一次則在上周五,配售價是0.935元。在這段期間,它的股價上升了一倍,在現時的市況,也算是一朵奇葩。

說到華人策略,其中有關的分析,由於已經說過了好幾次,也不再談下去了。只記得在幾個月前,在留園雅敘碰到K先生,我和他相識10多年了,有很多共同朋友,只知他是一位極猛的賭界猛人。我寒喧了幾句,隨口問﹕「近來有甚麼搞作,有沒有合作的商機?」誰知他回答:「車,你都已經寫過我嘅大計劃啦!」原來,他正是華人策略在天寧島項目的一位重要股東兼搞手,我真的有眼不識泰山。

周顯
投資者、八卦公、知識分子
mailto:phemey@gmail.com
本欄逢周三刊出

周顯
投資一周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