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6年1月26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6年1月26日


C觀點 - 施永青
二手樓回落會拖累一手
2016年01月26日



上周五公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出人意表地不跌反升,升了0.4%。我預期會跌,結果卻相反,顯示這個指數確實是按客觀的成交數據統計出來的,而不是按老闆的取向而捏造出來的。

 

不過,單獨一周的轉變,並沒有太大的象徵意

義。我並不打算收回香港樓價的跌幅會擴大的預期。原因是最近二手樓已不能再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而是反過來起著拖累一手價的作用。

 
過去,由於大部分業主都覺得:辣招的存在會嚴重削弱業主賣樓的得益,加上香港資金充裕,利率低沉,所以放盤的意欲不高,二手市場供應非常有限,導致二手市場的樓價高居不下。

 
因此,政府的辣招只足以令市場的交投減少,不足以令價格回落。交投回落後,發展商在開盤時雖遇到一定的困難,但只要他們願意訂價略低於二手市場,已有一定的吸引力。由於二手市場的樓價過去兩年基本上企得很穩,發展商就可以借用二手樓價作標杆,穩住一手樓價,令一手樓價不會拾級而下。

 
然而最近香港的宏觀形勢逐步逆轉,經濟下行的壓力日漸增長。內地的打貪與本土主義的抬頭,都對旅遊業造成嚴重的衝擊。影響隨即擴散至零售業、餐飲業與娛樂業。最近,金融業與專業服務亦有走下坡的跡象。人們預期2016年的加薪幅度將不及2015年,所以對前景不敢樂觀。

 
更令業主信心動搖的是今年一開始就全球股、匯、油齊跌,而且不是小跌,而是急跌、大跌、跌到天翻地覆。很多人都因而擔心,2016年會是一個凶年,非重整自己的投資策略不可。

 
此之所以,我預期樓價的跌幅會進一步擴大,而二手市場亦不可能倖免。雖然上周的中原城市指數不跌反升,但我絕對無意改變我的判斷。我的預測是對樓市中長期趨勢的一種判斷,而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所反映的只是樓市在一周之內的上落,難免有偶然性與特殊性,不足以否定我對樓市的中長綫判斷。

 
以中原最新的成交價去推論,二手樓價近期的跌幅已明顯擴大,而且是大型屋苑率先下跌,相信很快會向外擴散。今後發展商開盤已很難借二手市場的價格作參考的標杆,而是要面對小業主的競爭。

 
由於春節快到,新開盤的發展商不多,所以一手市場看來仍相對平靜。農曆年過後,新盤勢必增加。屆時,發展商的取態就會更加明確。以後,小業主會積極與發展商搶客,而不會再甘願做發展商的托價標杆。發展商與小業主之間的競爭會更加白熱化。

回首頁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