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6年2月19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16年2月19日


摸魚手劄:高振順送殼?


■精電主席高振順。 資料圖片



市場早前有一單令人始料不及的刁,就是高振順把精電(710)賣走了。由我起家到𠵱家,都幾喜歡研究高振順這一系的操作,無計,因為佢的前員工行山死士太高調太惹火了。

今次的賣殼是以配售新股的方式進行,增發的股本相當於經擴大後的54.7%

,配售價折讓33.71%,作價14億元。公司會考慮派1.35億股息,當然新主無份,然後會申請清洗豁免全購要約。這一單刁新主舊主都有禁售期,高生半年,新主京東方就一年。

就咁睇呢單刁,高振順係半賣半送這隻殼。這單刁雖然要等批清洗豁免,但我覺得成功率幾高,派特別息是為了減輕公司的現金水平,避免了墜入「現金公司」的技術困難。第二個原因,是高振順一幹人等只持有一成多,本身控制權也不是特別穩牢,而且高振順做完這單刁後除了賺特別息外都賺唔到咩錢,相信證監唔會覺得佢係一單對散戶唔公平的刁。

精電係高振順系內相對實業型的股票,新主也是行業龍頭,業務上算對了門好親家。我的一位亦師亦友的行家說這單刁做得很華麗,咁我都同意,但我看不出這單刁高生可以有咩直接利益,除非佢覺得養住精電隻殼好煩好吃力,所以善價而沽。毛澤東話:「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蝕本生意無人做,相信有一些商業外的好處,我哋未必知。

渾水
http://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本欄逢周五刊出

渾水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