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6年5月11日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6年5月11日


投資一周:清華大學買殼


■清華科技園已成為中國,乃至世界大學科技園領域的知名品牌。 彭博資訊



如果我沒有記錯,我是在2013年第一次在本欄提到錦恒汽車安全(872)這股票,不過它現在已改名為啟迪國際了。

說老實話,當時我寫了很多理由,去填滿本欄的篇幅,但其實真正的原因,就是貪它的市值

低,夠抵買,另外的一個理由,就是它實在太不成氣候了,因此反而有賣殼的概念。

這股票其後,算是有聲有色地炒了好幾次,而我,也在其他的報紙提過它。我看網民寫它,也有罵它的賣殼概念,賣來賣去賣不成。不過,由於它總是大漲小回,因此,如果是常常捕捉住其走勢的,應該可以持續地贏點小錢。

投資紀錄有成有敗
近來,我也沒有特別留意這股票,但得一位仁兄提醒,我看看資料,發現它已經在去年賣殼成功,網民們看來也不用罵它賣殼不成了。而它的股價最高點,是在去年6月26日的1.87元,接近3倍於殼價,其後因為股市回落,它的現價維持在殼價水平上下。

但是,其中吸引我注目的,並不是賣殼,而是新買家居然是……清華大學!

對,它的新買家,就是北京百駿投資和清華大學合組的公司,而前者,也是專門為清華大學搞投資的老拍檔,「全面承擔整個清華科技園的開發,建設、經營和管理,經過十多年的發展……清華科技園已成為中國乃至世界大學科技園領域的知名品牌」。

清華大學搞科技生意,有的成功,有的失敗,這一次究竟是成是敗,我不能知道。不過,如果純從炒股票的角度去看,大學搞上市公司,由教授去sell股票,很容易可以sell到大量的政府官員、校友、基金經理等等落疊去買,皆因presentation夠正派,大家有信心吖嘛。不過,如果主事人自己也可以從中賺一筆,相信會sell得更加落力!

周顯
投資者、八卦公、知識分子
mailto:phemey@gmail.com
本欄逢周三刊出

周顯
投資一周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