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利財筆記 - 林本利 2016年6月20日

利財筆記 - 林本利 2016年6月20日


【利財筆記】料脫歐公投否決 英鎊有機彈上$12(林本利)

香港不少投資者跟英國有千絲萬縷關係:有中產熱衷買英國樓收租;也有不少港人子女在英國讀書年年要英鎊交學費;亦有不少港人愛投資英鎊買英債。下周23日英國公投是否脫歐原是英國人重要事,卻同是投資市場的重要日子。林Sir預測最後公投否

決脫歐機會較大,一旦繼續留低歐盟,近日曾跌穿11港元的英鎊,有機會重上12元。

林Sir過往不止一次提醒投資班學員,歐洲經濟差到極,千萬不要碰歐洲資產,但英國除外。從數據來看,林Sir的分析仍是對的,英國經濟和股市今年仍是較歐洲最強的德國好少少。

英國下周四(23日)公投是否脫離歐盟,將成為不少投資者的關注點。林Sir一開始便分析公投被否決機會較大,英鎊有機會彈升。「如果公投遭否決,不離開歐盟,我覺得英鎊有機會彈回12港元。因現在很多人為保險賣掉英鎊資產,轉作其他貨幣。一旦公投否決,人便要補番倉。」

維持共同市場有利經濟
根據民調,近期脫歐派行情看升,但有不少受訪者仍猶豫不決。林Sir則認為民調不能反映真相,亦不可盡信,不用太受民調數據影響。

「我預測反對脫歐是多過贊成,情況跟2014年9月的蘇格蘭獨立公投情況相似,人人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脫歐談何容易?現在是共同市場(Common Market),英國跟其餘27個國家是免關稅,無論貨物、資本、人流均可自由流通,一旦脫離歐盟,英國未來一兩年便要跟眾多歐盟及非歐盟國家傾關稅問題,喪失Common Market好處。Common Market當然有好處也有壞處,但歷史告訴我們,開放市場始終好處較多,當中一定有人Suffer,例如多了新移民,多了低技術勞工搶飯碗,但總體來說對社會整體是得益。」林Sir補充說,「即使脫歐也沒大不了,不是天跌下來。」其後可重新談判重返共同市場、貨物服務的關稅協定。

投資班的學員立即問林Sir,那麼一旦公投否決,英鎊合理價是甚麼位?「我當然想佢係12.9元,這是英鎊過去50年的平均位,如果睇過去30年平均位則是12.5元(見圖一)。現在價位大約是11元(周四晚7時)。我估計公投否決,英鎊重上12元機會很大,情況會跟2014年蘇格蘭公投獨立被否決後英鎊彈升相似。」

英鎊長債物業財息兼收
事實上林Sir也有不少英鎊投資,他兒子在當地讀大學,年年要用英鎊交學費,故長期緊貼英鎊走勢,近年買英鎊債券,亦在當地置業,可說擁有不少英鎊資產,難怪他對英國經濟及英鎊前景那麼關心。<p>

「我要再提提大家,我不是要叫大家買英鎊,因我向來不投資無利息(或其他定期收益)的資產,我是投資英鎊長債與英國物業。現在買英鎊長債有3厘多息,如加埋英鎊彈升,便可做到財息兼收。如未來十年八年英鎊價上番去,不加息也不要緊,因愈遲加息資產價格會愈升得多,英鎊債券價格愈上升。」<p>

作者:林本利
利財筆記 - 林本利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