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6年7月29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6年7月29日


對沖人生:
心態決定投資境界


■在此奉勸一句,《Pokémon GO》可以是很傷神的玩意。 資料圖片



(1)2016最後四個月的交易日,你會想起甚麼?資金曲線又是否可以真的向上?芝加哥恐慌指數創歷史新低,VIX在12.55徘徊,全世界信心爆棚?北美第三季季度業績快成過去,蘋果公司第

三季季業明顯改善,每股盈利為1.42美元。

看業績公佈後的那天成交量逾9,000萬,相對正常的2,000萬至3,000萬為高。精選龍頭主力股,當然不可能著重幾隻股票那麼簡單。

上周我們談到「出神入化」的Peter Lynch,操盤投資13年有著驕人成績,手持的股票高達1,000隻。絕大部份人建倉的資金也有限,手持100隻股票也罕見。話雖如此,在做長的那一方想,其實大約十隻股票已做到相對的分散投資。

「絕對回報」操作生涯更容易上上落落,老虎基金創辦人羅拔臣在1998年至2000年更是連續三年蝕錢,之後無以為繼。方向性策略的團隊式操作可以賠錢,有的資訊、大市分析與資訊過濾理論上會比個別投資人更多,為何他們有時也會大敗?很多時是自視過高,直至招股書上列明的最高風險已「見紅」時才肯收手。

時代不斷演變,「太有立場」的交易行為在大盤的世界差不多完全被取代,有規模的家族基金或對沖基金會有內部風險管理,無論是真人或軟件輔助,令整個盤路上更要嚴守紀律。去到最後,每個月要有「正回報」是一生的追求,但卻難以強求。

外滙走勢最難掌握
(2)在人為決定的操盤世界,當然會經常出錯。假如你是宏觀性的「make big bets」,索羅斯這句名言具啟發性:「我之所以和其他投資人不同,不在於常常做對,而在於我比其他人更善於發現自己何時做錯」。

過去廿多年,我以電腦程式及長短倉為主打,對揀股票有一定見解。我認為最難掌握的,直至現在依然是外滙走勢。甚至是全世界最大的對沖基金,在外滙程式期貨的領域,其波動性更為嚇人,所以要有「多元化」的期貨類別,「齋做」currency fund的策略也不是我杯茶。

(3)心態決定境界,專注力同樣緊要。當大人細路瘋狂地去《Pokémon GO》的時候,在此奉勸一句,這可以是很傷神的玩意。日夜掛住捉小精靈,is it all worth it?80年代,打機盛行,我有段時間沉迷在《King Fu Guy》這個遊戲中。

那是升大學前最後的一年,當時這個遊戲機近乎控制了我的靈魂,我知道係時候要斬欖,好似戒毒一樣,戒掉一些「壞習慣」。在現實中進入抽離的思維空間,這是交易之道:「maximize profit with focus and discipline」。條條大路通羅馬,要有法則,但也不能死硬地預設立場。下月,8月27日,我會在HKU SPACE分享,希望大學可適當預備每年最關鍵的最後三個月。Happy Trading!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錢志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