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8月23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8月23日


利字當頭:打敗Uber不是夢


■打敗Uber是絕對可能的,但大前提是用市場手段,結果才會皆大歡喜。 資料圖片



過去幾天在新加坡,出出入入的交通,都是靠Grab。無錯,有競爭的地方,Uber還未必是最方便。至少在好幾個東南亞國家,我見到Grab的車更多,「截車」的時間更短。跟當地司機

「索料」,他們都說Grab更貼地;而且Grab更向司機提供大概每周300坡幣的額外獎金,條件是在繁忙時間開足工跑夠每周700坡幣的定單。

換句話說,在Grab搵食就沒有空閒接Uber的定單,我相信反過來也是一樣。4,000坡幣(約2.3萬港元),在新加坡算是不錯的收入。不少中產白領也沒有這個水平的薪水。

可是在香港這邊廂,卻見到有聲稱是反Uber的司機,在街上掛橫額抗議。坦白講,近來我也聽到有不少所謂司機的怨言,可是我不敢說這些抗議的司機,背後是否有其他既得利益在策動,畢竟近年香港地還是有不少的專業政治動員。可是,假如這些真的是Uber司機又不滿這家公司的話,我會說你們是找錯了投訴對象。之前的大陸,又或者是今天的新加坡、菲律賓,只要有競爭的地方,這些call車App公司是絕對不介意燒銀紙去補貼司機。

趕絕Uber,我看不出對司機有甚麼好處。若想賺更多,司機應該爭取開放市場。說到底,周遭國家的call車App競爭的最大贏家是乘客和司機,偏偏我們的香港政府逃避現實,索性當世界不存在call車App這回事,閉門造車地推優質的士,結果連的士車主也不賣賬。

其實,新加坡的士也有國營的SMRT,淡馬錫旗下的創投基金也入股了Grab。新加坡政府很怕落後於人,可能也是這個原因,令這個城市過去幾年明顯跑贏香港。其實打敗Uber是絕對可能的,但大前提是用市場手段,結果才會皆大歡喜。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