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機會嚟喇 - 飛雲 2016年9月12日

機會嚟喇 - 飛雲 2016年9月12日


【機會嚟喇】 威士忌的投資(飛雲)(第89期)

2016-9-11 18:00:59


飛雲今年轉型,發展威士忌事業,相信很多朋友都已經知道,早幾期的《策略王》的「Central Style」也有訪問過我! 原因?很簡單,我喜愛威士忌! 而且,我認為威士忌在香港有市場、有發展空間

,而我也樂於在香港推動威士忌文化,希望可以令這生命之水在本地變得更為普及。因此,我和兩位在這方面志同道合的好友,從英國引入了擁有廿年歷史的《威士忌雜誌》, 正式在港發行香港及澳門區的國際中文版。

的確,威士忌成為了我近年的最大興趣,除了喝以外, 我還享受於學習一切有關威士忌的知識,以搜羅各種不同的稀有威士忌。說起來,家中不少庫存的市價,也比起入手之時有所升值,也可算是另類投資的一種。

威士忌的投資之道,與股票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的, 是同樣都有當炒的貨色,例如一些剛在國際大賽獲獎的款式,也有長線投資的貨色。至於不同的,是威士忌當中,最受追捧的,都是一些已經不存在的貨色,例如一些已經關閉的酒廠, 如日本的輕井澤,以及蘇格蘭艾雷島的Port Ellen,兩者都是近年拍賣會的常客;還有,就是一些陳年酒款,如上世紀五、六、七十年代的一些大廠出品,又或是一些現今已經不再推出的酒款,近者如去年日本余市酒廠宣布不再推出年份威士忌後, 相關酒款便獲得明顯炒作,都是很典型的例子。另外,一些數量相當有限的的限定版及特別版, 都是收藏家吸納的對象。總而言之,貨源愈少,供應愈有限的, 便愈具有收藏及投資價值。

相信股民們都很清楚,若然相同情況換作股票市場之上,將可能是完全兩回事!很簡單,若然上市公司倒閉或被除牌,投資者所持有的股票將會失去價值, 而不見得會如已關閉酒廠的威士忌般獲得追捧。

就我自己而言,迄今為止, 投資威士忌,仍是以長線持有, 等待其升值為主。我深信,威士忌的價值,於未來數年間,仍是會處於上升勢頭,能否從這生命之水的投資當中獲得豐厚利潤, 本錢自是其一重要因素,而能掌握優質貨源、以及具備挑選貨色的眼光,同樣是缺一不可。

當然,我買入威士忌的首要目的, 其實都是想品嚐、欣賞這東西,投資增值,只是附加作用,縱然不能從中獲利,只要最後在享用威士忌的過程中得到滿足,便同樣已經是目的已達。而這一點,同樣可說是威士忌與股票的不同之處。今期先跟大家說這麼多, 有機會的話,再跟大家詳談,希望大家也能好好欣賞威士忌!

機會嚟喇 - 飛雲 舊文
來源 source: http://www.winmoney.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