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10月6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10月6日


利字當頭:
不要被上一代綁死


■事實上,自亞洲金融風暴之後,香港環境已經完全改變。 資料圖片



早兩天,見到股榮兄在facebook上貼了阿飛寫的「港人需要一種覺醒」。讀後果然是有如醍醐灌頂,令人反覆思量。但正如網路名言所講,「識睇梗係睇留言」,見到留言的兩極化,就更加肯定這個題目值得多討論。

曾幾何時的香港,經濟發展也等於大多數人都可以在經濟上受惠。在美麗的回憶中,舊時的香港人,可以做工廠,也可推木頭車做小販。不過別忘了,由六零年代一直到九零年代,香港經歷過戰後的人口紅利期(六零年代後期)、亞洲新興市場崛起(七零年代)、大陸改革開放(八零年代)等。

我等在九零年代中投身社會的一群,可幸上了可一不可再的經濟高速增長尾班車。事實上,自亞洲金融風暴之後,環境已經完全改變。

根據新科立法會議員邵家臻的研究,我正是「廢青」這個詞彙的創始人。老實說,我也記不清楚,這個一石激起千重浪的詞彙,是否由我首創。我無意對歷史作出任何修正,但我堅持,每個年代都有它的成功標準和途徑。我這一代人的主流價值觀,將能力與財富及收入掛勾,成功則與能力掛勾;所以將這能力、成功以財富與收入三者聯繫起來,是理所當然的事。

我不敢斷言究竟新生代香港人,是否都已經將物資主義拋諸腦後。要是如此,就像阿飛又或者以故的曹仁超所講,青年人不要被那幾百呎綁死,不要受上一代的遊戲規則所制。在錯誤的時空,用錯誤的價值去規劃自己的人生,才是最教人無奈。

或者,我們首先要放棄對過去的美麗想像。每一代人都會有自己的時空現實,認清了狀況,每個人都可以自主自己人生目標。未來是不可知,所以未來的歷史,也應該是由未來的人去寫。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