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10月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10月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中央挑選下屆特首的條件
2016年10月06日


吳光正曾競選特首,最終惜落選。(資料圖片)




兩個星期前,本欄寫了一篇關於誰是下屆特首的分析,今日再續。 

 根據往績,3任行政長官都是以「黑馬後上」的方式,去當選的。董建華是固然是後上黑馬,臨近終點時才成為大熱門,

在曾蔭權做名為政務司長,實為清潔大隊長時,誰會猜得到他竟會在幾日之後,突然當上特首?2012年,梁振英從陪跑變成真贏,則是人人記得的故事矣。 

所以,對於下屆特首人選,我的答案是:「如果俾你估到,我仲係食神嚟嘅?」既然前提如此,那麼,現時在台上的,包括梁振英和曾俊華,都不會是真命天子。 

在這裏,我先說說中央政府對下任特首的期許。我認為,第一點是他必須很強硬,有本事通過23條,縱然是香港發生動亂,要促成18條收回香港,也絕對不會手軟。所以我認為葉劉淑儀不會被選中,因為她雖然表面上夠強硬,但是在2003年推出23條已經失敗過一次,中央政府不會相信由她來再試一次。 

 第二點,是中央政府似乎決心在這一屆全換班子,從中聯辦到傳統左派,以至於整個特區政府,都會大換人、大換血,所以,現時在特區政府任職的要人,也不會當上特首。 

第三點,他不能和香港的權貴關係太好,包括四大家族和新界土豪在內,都不可太有交情,以免他們互相勾結。至於民主派愈喜歡的人,例如曾俊華,中央應會愈反對,這是kiss of death。 

其實,在possible candidates中,最有實力的是吳光正:身體健康,聰明能幹,地位崇高,近年還愈來愈親中添。不過,他的優點正是缺點:他的條件太好了。 

當年董建華和吳光正之爭,是上海幫的A、B隊。中國領導人不少受過包玉剛的恩惠,但董建華反而是藉著中國政府的幫忙,才渡過沒頂之災,得以翻身。那為甚麼領導人不向包家報恩,反而要把受惠於自己的人,捧上大位呢? 

原因很簡單,如果包家上位,則中央政府又怎能號令這位特首呢?但如果由董建華掌權,感恩圖報之下,要他和中央政府合作,那就是如魚得水了。 

所以我認為,下任特首的江湖地位,應與曾蔭權、梁振英差不多,因而不可能由超級富豪擔任。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