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2月14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2月14日


利字當頭:
孟買貧民窟的體會


■筆者上周到了舉世知名的Dharavi slum,有一番體會。



上星期,山長水遠跑到孟買出席一個自由市場智庫的聚會,最值回票價是會議期間到舉世知名的Dharavi slum見識。

貧民窟居民有兩種,第一種是從更窮的村落到城市工作的民工,另一種是世代以來

聚居在該處的人。民工多數沒有技能,唯有到處收集垃圾,然後拿回貧民窟重造。

不過,以孟買的人均收入來說,這些民工收入並不算差,只不過是生活環境極為惡劣。但在那些山寨廠的屋頂,仍然見到不少衞星電視接收天線;導遊哥哥說,這裏的民工,唯一娛樂就是睇電視;裝電視的成本,也是由民工們分擔。

除了手作回收工業,貧民窟也有墟市。印度朋友Mitra曾來港,我帶他到街市考察,之後他對我說:「我要回印度跟各地的政府介紹香港的改革,解決多年來小販街頭擺賣帶來的問題。」今次在印度見到他,我也分享了香港近況,包括政客要求在香港各處建立墟市。「難道他們不知小販都是受勢力人士『保護』?」回教徒固然不可以到印度教徒的地盤,還有其他的地方潛規則,都是多年來經過不斷衝擊總結出來的江湖智慧。

不過,令我感受最深的,是貧民窟的私校。話說,孟買政府也有為貧民窟的兒童提供學校,可是這些貧民窟公立學校的兒童,基本上都學不到甚麼有用的技能,結果他們的父母,寧願每個月花幾美元,也要送子女到私校。

有些私校的小朋友畢業後,做了程式設計師,就是這樣,一代人比上一代人生活更好,一步步脫貧。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