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7年2月14日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7年2月14日


亮說亮話:
靠經驗估租金下跌


■筆者認為住宅租金正在下跌。 資料圖片


早前寫了一篇關於租金回報文章,我講租金已經無力上升,並呈現下跌跡象,有年輕朋友不同意,叫我列出有關數據。其實,大家都知道我寫文章是根據我的經驗,並沒有足夠數據,但如果租金呈現不合理升幅,政府根本唔會同業主客氣,老早推出租管。

但政府所得數據,除了劏房租金升幅不合理之外,其他類型住宅租金保持平穩,甚至出現下跌跡象。在這個情況下,政府知道租管都沒有用,如果真的要租管,只會針對現在租金不合理的劏房戶。

我問年輕朋友有沒有物業收租,佢話冇,不過佢爸爸有,我再問續租情況,佢話托賴,沒有租客要求減租,只要半個月至一個月免租期,佢爸爸認為如果唔續租,又要預一些時間翻新,仲要畀裝修費,不如給予租客半個月至一個月免租期,是除笨有精做法。

我話佢爸爸做得對,如果租客離開,就算可以短期內租出,租金不見得會比原有租約優勝,而且物業代理知道舊租是幾多,舊租客離開,即是不接受原有租金,所以一般物業代理都不會給予業主一個比舊租約更好租金,這亦反映租金正在下跌。

如果租金上升的話,原有租客就會要求業主加租時高抬貴手,唔好加咁多。同時,物業代理話有人以高價搶租,但這情況已經沒出現很久,所以我認為租金正在下跌。我講的是經驗,沒有數據支持。不過,往往比用數據來分析還準確。

湯文亮
mailto:jacinto.tong@gmail.com
本欄逢周二刊出

湯文亮
jacinto.tong@gmail.com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