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2月2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2月2日


利字當頭:
發財背後社會變化


■當新一代的新年祝願是「不勞而獲」,話語的背後也反映了社會文化的轉變。 資料圖片



曾幾何時,我對「恭喜發財」這四個字有點抗拒。年紀大了,見的人和事也更多,漸漸明白到君子愛財,只要取之有道,其實恭喜發財,也可以是對別人的一種肯定。重點是,講和聽的人有甚麼用

心;若然是想憑實力利人利己,那是正途。

當然,對大多數人來講,錢就是錢,也不用分正財橫財。這年頭,甚至許多人愛橫財多過正財;當新一代的新年祝願是「不勞而獲」,話語的背後也反映了社會文化的轉變。不要誤會,我不是說新一代人,更不是針對某一年齡族群。

我相信,對錢財的觀感,是整個社會也在一起變;當一個社會到處都是機會,自然會有更多人願意去slowly but surely地賺錢。

反之,被喻為遍地黃金的日子,並不是甚麼真的機會。其實,每個星期都有三次六合彩,難道那也算是機會嗎?懂得計數的人,就知道天下沒有免費午餐這回事。說到底,真正有運氣的人不會賭,心存僥倖的人,也不會有運行。

這個專欄雖然寄居在財經版,但我很少推介股票號碼,因為我相信人生有兩種態度:未來可以由自己創造,也可以聽天由命。揀了一個股票號碼,然後等派彩,就是聽天由命;做了幾多研究工作,其實也是改變不了結果。

政治其實也是一樣;以為投了一票社會就變得更好,也是太天真的想法。說到底,只有每個人都為自己的事負責,社會才會慢慢地發展出一個可持續的秩序。休養生息,也不代表甚麼都不做,只不過是將事情留給應該負責任的人去做。不明白這個道理的政客,其實就像變態的怪獸家長般,見別人家的孩子做甚麼,就人有我有不求甚解。無錯,這就是香港當下的氣氛。所以到最後,我還是恭喜大家發財好了。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