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2月10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2月10日


吃雞蛋 營養好 不殺生


吃雞蛋 營養好 不殺生
我年幼的時候,社會上的資源仍非常貧乏,只有過年過節才有雞食,要過生日的時候,才讓孩子獨自吃一隻雞蛋。我在讀初中的時候,被發現患了肺結核,需要長期療養。家裏省吃儉用,才有錢買「雷米封」, 自己在家裏打針,以及每天可以吃上一隻雞蛋。我的

肺結核最終可以治好,可能得助於每天從雞蛋中所攝取的營養。

兒時的經歷,令我一直非常珍惜雞蛋,認為雞蛋的營養價值一定比其他食物高。我相信,母雞為了下一代可以健康成長,一定會提煉出營養的精華,作為雞蛋的原材料。因此,當我看到有些人吃雞蛋只吃蛋白不吃蛋黃的時候,總覺得有點浪費。因為在我心目中,蛋黃的營養價值遠比蛋白高。事實上,蛋黃在雞體內形成的所需時間遠比蛋白長,可見母雞是花了更多的精力來造蛋黃的。

最近,科學家已發現蛋黃的膽固醇雖然高,但不代表人吃了蛋黃後,體內的膽固醇就會同步上升。因為,雞蛋裏的膽固醇是不能直接為人所用的。它只是為人提供製造自己所需的膽固醇的原料。人需要的膽固醇必須由人自己來製造。身體有機制去判斷自己需要多少膽固醇。

原料不足,當然難以製造;原料多了,身體亦不會有多少就造多少。反而,當身體發現原料供應不足時,會刻意去攝取多一些膽固醇,以便不時之需。因為,我們的身體極之需要膽固醇,或缺足以損害身體健康。雄性黑猩猩因狩獵能力強,可以為族群提供膽固醇高的食物,才能贏得族群的領導地位。雌性黑猩猩為了下一代有健康的體魄,會主動向那些能夠為她提供高膽固醇食物的雄性獻身。由此可見,膽固醇絕非那麼可怕,吃雞蛋亦不必只吃蛋白,不吃蛋黃;更不要誤導你的身體:以為外界膽固醇不足,非加快製造不可。

我亦見過一些吃素的人連雞蛋也不吃,他們認為雞蛋是雞生的,與動物有關的都不算素食。這還可以說得通。但我亦聽過有人說,她不吃雞蛋,是因為雞蛋裏有新生命,她不忍殺生。這就是一種誤會。

因為,我們現時從市面上購買到的雞蛋,都是由專門生產雞蛋的農場供應的。那裏的雞,全部都被養在一格一格的籠子裏,完全沒有機會接觸到公雞,隻隻都是「處女」,生出來的蛋都是未受精的,是孵不出小雞的。因此,雞蛋裏只有雌性的卵子,沒有雄性的精子,是不會演化出新生命的。因此,吃雞蛋不會殺生。你不吃雞蛋,母雞仍然會不斷生蛋,不吃反而浪費。

有人或會覺得奇怪,母雞為何未經交配也會生蛋?這種現象其實很自然,人類也是一樣。女性亦是沒有性也會排卵,排卵只是生蛋的另一種說法吧了。有人或許會覺得雞很笨,要排卵那就排掉卵子算了,為甚麼又要製造蛋黃,造蛋白,花掉身體這麼多的養料。其實人類何嘗不是這樣?女性為了卵子可能有機會受精,每月在排卵之前,已在子宮內膜儲存養料,以便一旦受精,卵子可以立即著床發育。若然沒有機會受精,這些養料就只能白費,化成經血排出體外。

人類有今天的發展,全賴女性承擔起繁殖後代的主要責任。女性為此作出了重大的犧牲,值得我們感激與尊重。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