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3月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3月1日


特首選舉真是暗票嗎?


特首選舉真是暗票嗎?


曾俊華為下任行政長官參選人之一。(資料圖片)

上星期五同建制派的內幕消息人士在陸羽吃晚飯,問起他們對行政長官之事的看法,他們的回應是:「家下特首選舉已經唔係一個議題,我哋討論緊係管治班子,邊個做三司的人選。」

這兩條友信心十足,但在更早幾日,

我分別同一位建制派的議員朋友,和一位民主派的議員朋友吃飯,他們卻認為曾俊華有機會贏,只要有第二輪投票,便是chance面了。

至於我的看法,早在去年11月4日,在本欄的一文《曾俊華已失去了特首天命》,已經第一個跳出來指出了:「大家認為的大熱門,財政司長曾俊華,我認為,他當選的機會率,是接近零……他是曾蔭權朝代的人,由他去當行政長官,豈不是曾朝復辟?……政改鬧出了雨傘運動,結果轟烈地被否決了,如果今日依然是由曾俊華當特首,這和通過政改又有何分別呢?所以,曾俊華一定不能當選,否則中央政府咪好無面?」

所以,論到「揣摩上意」,在香港島中,周顯大師認了第二,應該沒有人能認第一了,皆因我熟讀共產黨史,是中央肚裏的蛔蟲,常常被取笑為「楊修」。

有人又問我﹕那林鄭是不是贏梗呢?我回答說,選舉呢家嘢,未到開盅,都未知邊個贏,當日陳水扁都在中槍後才逆轉勝啦。

該人醒目地說:「對,或者林鄭有急病呢?」我說:「你以為中央流嘅?林鄭選之前,肯定詳細驗過身,絕對沒有任何暗病,否則絕對不會讓她出選。」不過我又補了一句:「意外就唔敢包。」

說到暗票,在今日的高科技之下,我當然絕對不相信有暗票這回事啦,我覺得民主派簡直是自相矛盾:你哋都講到中央無惡不作咁滯,咁又會相信兼且大事宣傳,中央會不出茅招、會真心實行暗票?

有朋友冷冷說﹕「第一,現在已經沒有了電視直播公開唱票,第二,選委是依次序,一個一個排隊去投票,你倒說說,有沒有可能是暗票了。」

如果要我說,我會認為,民主派的有識之士,當然不會相信暗票這回事,不過也不妨大事宣傳,皆因建制派中,也有很多討厭林鄭的,不排除他們天真無邪,相信了「暗票迷思」,偷偷的投了鬍鬚一票……反正遭殃和被秋後算帳的又不是民主派,關人個關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