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3月29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3月29日


不如讓非洲和中東打生打死吧!


不如讓非洲和中東打生打死吧!


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其實沒大轉變。(資料圖片)
Edward Luttwak是美籍猶太裔學者,在美國軍方當了很多年顧問。他的著作聰明絕頂,見解獨特,不過,由於預測不時出錯,被封為「美國燈神」。

他的「名燈」包括了:在1983年,

認為蘇聯侵略阿富汗將會成功,蘇聯將會和中國進行一場有限戰爭,薩達姆將會撤出科威特,沙漠風暴將是一場慘烈的戰爭,沙漠風暴之後,美國將會馬上軍事佔領伊拉克……等等等等。

對此,我作為身在地球另一方的政治預測家,我能說:分析錯誤是常事,不以成敗論英雄。再說,如果以本人為例,結論永遠出人意表,與別不同,這好比貼冷馬,就是出錯率比較高,也是可以正常的事,至少我本人會原諒自己的出錯。這好比張五常說過的:就算你認為我錯了,也不能不承認我錯得很有趣呀!

Edward Luttwak認為,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如從阿富汗和伊拉克撤軍,不再參與利比亞和敍利亞的渾水,打貿易戰爭、削減開支等等,都只是美國一貫的政策,沒有多大的轉變,「changes at the margin」。

對此,我加上一句:還有,加強美日聯盟,和南韓、台灣的關係,圍堵中國,其實也都是近年美國的國策,只是特朗普把它強化了而已。

他在1999年的一期《Foreign Affairs》刊登的一篇文章叫《Give War a Chance》,有精闢的見解:

在幾百年前,歐洲還是大國林立,經過了多年來的不停戰爭,終於達致了今日的和平局面。然而,在非洲(以及中東)被歐洲人殖民之前,還只是一堆部落,只有現代國家的雛形,根本沒有強大的行政機關,立國時的邊界又劃分得不合理,人民並沒有國家的認同,所以,美國人不如撤出,讓他們打生打死,自生自滅……

這一句是我加上去的:打得一百幾十年,它們自然會演化成為現代國家了。

這當然是馬克思主義的一種:歷史有一個大方向,全世界的所有國家都是朝著這個大方向去走,這就是歷史潮流不可抗拒了。

我在政治課中說:很多人以為歐洲的政治比中國的更先進,但說不定反了過來,中國政治才比歐洲更先進。歐洲的國家整合,中國早在春秋時代,已經經歷過了,現在又輪到非洲和中東了。查實,福山和劉仲敬均有類似的說法,不過,他們也不敢深入去討論。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