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3月3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3月31日


誰來孭加差餉這隻大鑊?


誰來孭加差餉這隻大鑊?


市傳政府為壓抑樓價再出招。(資料圖片)
前幾天,我身在日本,正擬寫一篇關於加差餉以壓抑樓價的文章,誰知還未回來,已在手機看到報道,說花旗銀行發表報告,預測政府最快在今日再出招。報告也認為最有效增加二手市場供應方法,是對持有多個物業的業主

增加差餉2至3倍。

我相信花旗是收到可靠情報。5年前,梁振英在當選特首後、上任前,已使出其首次辣招,故林鄭也來效法可能性很高。此舉在政治上的用途,一來可提高民望,二來可向地產霸權立威,以作(高壓下的)「團結」。這也是為何我在昨天寫地產霸權要「含淚投林鄭」意思。

理論上,在一個資源匱乏的經濟,最有效的管理方法,是配給,如在戰時或在共產社會,都是採用配給方法。但香港是自由經濟,房地產又是最重要資產,全面性配給制是不可能的,但港人港地,甚至是對外地買家和第二套房的額外印花稅,也可算是變相的配給,但威力已大減九成。

我同意,對於壓抑樓價,加差餉是比加印花稅更有效和更直接方法。說穿了,差餉好比地稅或地租,從古已經有之。這其中最有名的例子,是在明朝崇禎末年,為了籌錢對付闖王叛軍,大幅增加夏糧徵收,田主們無法交付,「田」字成為了口謠:「昔為富之基,今為累字頭。」

然而,加差餉問題,在於小加無效,大加則如花旗所預測的,一加就是2倍至3倍,這將令全港數十萬名業主同時受到壓力,這個政治風險,究竟誰來負呢?

要知道,加印花稅,受到損害的只是樓宇的買家和賣家,每月只有幾千個受害者,那些長揸不沽的收租客,根本不受到影響,故反對的聲音並不太大。但是一加差餉,而且是狂加幾倍,持有多個物業的業主數目也並不少於單持有一個物業的,這個打擊面實在太大,我不禁質疑:林鄭是否咁打得呀?

政府想到加差餉這一招,相信原因是過往的辣招被「一契多樓」所破解,惱羞成怒而生出的新招。我承認加差餉是最有效的,但反對者太多,執行上有困難。或者,這一次是由梁振英出面宣布,幫林鄭開路,反正他已經到達「死豬不怕開水燙」的狀況,也不在乎孭這最後的一鑊,報效捐軀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