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7年6月30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7年6月30日


對沖人生:樓市存「香港風險」


■老行尊說,去到最後,投資是要擁抱更多現金及磚頭,不是更多股票。 資料圖片



習總到、水馬更早到。落機第一番說話,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改善民生、謀劃未來。美國那一邊,道指不斷創新高,期貨大王羅傑斯提到「有生之年大崩盤」還未出現。

1.過去8年大升市,只要你

投放在北美國市場,好難做得差。第三季快開始,操作者更想挑戰自我,甚至超越自我。當盤路及行情去到某一關鍵時刻,操盤人想多了,槓桿多些,博甚麼?Stupid move。

2.有老行尊對我說:「去到最後,投資是要擁抱更多現金及磚頭,不是更多股票!」在我人生上半場,見到跌到變零的股票不下十隻:Lehman、Nortel、Etoys、Bre-X……,擁有更多現金及磚頭,做錯的機會比較細。今年下半年,我會專注買入美金,低位時考慮澳洲及加拿大貨幣。

日前香港細價股板塊下跌,人為多於一切,也有人說是習總「洗太平地」打貪,一些大戶變錢走人。香港已成為內地貪官透過金融市場排洪的最佳地方?無論如何,香港金融體系,特別是證監會把關得力,依然會是世界上最好做投資的地方之一。如果監管機構的老頂不時見報犯規,調查委員會講一套做一套,這個地方便沒有價值投資了。

資產要分七或八份
3.下半年來臨,談「超級資產」如何部署。在概念中,不可能不投資地產。我的美國家族資產辦公室(Family office)友人主管的家族資產極為低調。友人是基督徒,哲學是「要把資產分為七份或八份,因你不知道將來會有甚麼災禍發生」。

現時他家族資產的比重:四成地產、三成現金、兩成股票、一成另類投資(對沖基金及貴金屬)。友人下注每個國家也drill deeper,好像X-Files「驗屍報告」般的盡職審查,會研究土地政策、潛在風險等基本步,須大量數據分析。

美國友人看淡香港地產,潛在風險就是「香港風險」。30年後香港只是大陸其中一個城市,但現在香港「財閥的轉移」(change of ruling class at the very top)異常急令他不安。

看淡的人永遠不受歡迎,他是否留意前大摩分析師Andy謝國忠的大忠告,在香港變賣磚頭是最後機會?願香港明天會更好!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錢志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