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7月10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7月10日


圓方集:比特幣未成大器


■比特幣是加密貨幣的龍頭,若要成大器,價格必要穩定下來。 資料圖片



比特幣(Bitcoin)迄今為止,仍是奀仔貸幣,未成大器,縱使價值最近又創新高,在某些交昜平台上高見3,000(美元,下同),比特幣的粉絲絕對不少,但我覺得很奇怪,支持者經常強調比持幣越來越普

及,而且它的普及性會令它繼續升值。這邏輯其實有很大的謬誤。

打個比方,我要買一包麵包,可以選擇用甲或乙貨幣去進行交易,如果我知道甲貨幣明天會升值,理所當然地我會選擇使用乙貨幣去進行這項交易,這是典型的劣幣驅逐良幣概念。

作為一種貨幣,比特幣的波幅是超高的,日均波幅約在4%,相比之下,黃金大約1.2%,大部份的外幣兌美元在0.5%至1%左右。這般價格飄忽的貨幣,你又怎會選擇作交易呢?結論是:如果有一天比特幣變成通行貨幣,暴升潛力亦會同時大幅下降。

比特幣在今天環球金融活動中所起到的作用是名大於實,我們且看一看以下的統計:

.全世界的廣義貨幣供應(包括現金、銀行存款、貨幣基金)總值大概在83萬億;

.全世界的股票市場總值大概是67萬億左右;

.全世界黃金的總量,不計未開採的,大概是在8萬億左右;

.美元流通量大約在5萬億左右;
.全世界的加密貨幣的市值大概是1,000億;
.環球首富Bill Gates的身家大約是860億;
.比特幣的市值今天大約是400億。
價格穩方有可為
2009年面世的比特幣是加密貨幣(Cryptocurreny)的龍頭,但今天,它不是唯一的加密貨幣。

我在網上查了一下,為人所知的加密貨幣目前超過20種。近期有一種叫易泰方(Ethereum)的加密貨幣價值亦暴升得很厲害。

比特幣今年價格首次超越黃金,有人因此覺得它永遠不可與跟黃金相比,這點我倒不敢苟同,今天的貨幣只是一種社會契約而已,價格不受貨幣本身的製造成本限制。

加密貨幣的保密性高、成交費用低、不會被濫發……都是它可取的地方,我相信加密貨幣更廣泛被應用是大勢所趨。作為交易的媒體,加密貨幣另一個優點就是它並不屬於單一企業或機構甚至中央銀行,而且使用者可以擁有這平台,享受平台(貨幣)升值的好處,相比起臉書只是創造了朱克伯格的億萬財富,為它提供內容的人,只是賺了「方便」,加密貨幣的共享世界,更具道德高位。但加密貨幣要成大器,它的價格必要穩定下來。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