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7月3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7月3日


圓方集:政治爭拗可能降溫


■林鄭在中央、土共和香港富豪的箝制下,可做的空間很少。 資料圖片



七一、六四、六七,最近香港的幾個政治活動都與數字有關。懂術數的讀者,也許可以另見玄機。

先說六七,應朋友邀請觀賞了羅恩惠製作紀念六七暴動的紀錄片「消失的檔案」。羅導當然是有立場,她認為要追究流血

的責任,這點和紀念六四很相似,當日手染鮮血的人,回歸後有人獲得嘉勳,又有人走入政制的殿堂,羅導覺得不以為然。我倒願意從一個比較宏觀的角度去看這文革式瘋狂的日子,要追究責任,政客的私慾和中國人的缺乏自醒,才是兩大主因,執行者很多只是棋子而已。

六四晚上,我去了一個我以為很少人去的維園。紀念六四,不知從哪時起,變得那麼壁壘分明,參加與不參加成了正邪的分界線。很多年前我在他報寫過一篇文章,為一些不參加六四紀念活動的人叫怨,那陣民主派喜歡用道德棒子追擊不支持紀念六四活動的人,我覺得不尊重少眾聲音的就不配談民主。我也認識很多我很尊敬的人,他們都覺得鄧少平堅持鎮壓是避免了國家大亂。今天,事移勢易,極端派的出現,加上新一代對祖國的抗拒,支聯會的活動被譏為行禮如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感受,我這輩對六四印象深刻(自身不喜羣眾政治活動,當年我身處國外,卻罕有地參加了),但我尊重年輕人用另一種方式去思想這段歷史,縱使某學生會提出不參加六四維園晚會的理由是那麼笨拙。

民主活動溫水煮蛙
六七也好,六四也好,毌忘往往比立場更重要。

七一回歸,支持慶祝的人當然不少,但社會上不滿的聲音,不是單靠唱歌張燈結綵便可以掩蓋得了。回歸二十年,客觀地看,香港地區的經濟實力相對鄰近地區例如新加坡並沒有倒退,大陸經濟對香港亦是好事多於壞事。你可以批抨香港眼下財富分佈太集中、經濟上太依賴大陸、危機感不足、青年人財富積累難……但數字上,香港真的不是一個失敗的城市。但民怨如此,不論誰對誰錯,都是政府的責任(這是CY的盲點)。

香港的民主活動,眼下是一個溫水煮蛙的悲局。中央會繼續一手棒子一手蘿蔔,在顯示絕對權力的同時,也會在民生上「放水」,既利用祖國的實力將香港的經濟控得更緊,也不介意花香港人的儲備支持社會福利。林鄭上台,力圖建立新形象,中間民主派樂意被招,港獨在千夫所指下,證明沒有市場,總體政治爭拗可能因此降溫。但真相是一國獨大對香港人和新特首都是悲哀,林鄭在中央、土共和香港富豪等造王者箝制底下,可做的空間實在太少。我對她深表同情。

歷史事件的意義往往隨著時間和環境而改變,二十年在歷史的洪流中只是剎那而己,在中國改革和興起中,香港很多時候成北京行事時的collateral damage。但長遠看,香港在爭取民主上的顛沛,既是執政者的check and balance,亦在大陸民間起示範作用,是中國改革之褔。

更正:上期談債券,有一個資料寫錯了,中國的債券市場位居中美國和日本之後,排名第三而不是排名第二。股票市場才是居次.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