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8月3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8月3日


利字當頭:曬冷投資自己身上


■馬會最近推出「21日挑戰」,參加者既可自我挑戰,同時可做善事。 互聯網圖片



上回講到,股市牛氣再現,各位宜小注博大;我叫人用手上「一成閒錢」,借衍生工具槓桿買一鋪「大」。不過有讀者話:「一成咁少?唔瞓身,又點會有機會發達?」

有人覺得反正本來無一物,博一

博,無頻撲。可是我覺得,正因為子彈不多,所以才要風險管理,放大回報。不過,再準的預測,也有失準的時候,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有風險意識,尤其是牽涉到槓桿操作。反過來看,現金是對其他所有資產的最終認購權,任何時候都應該留有一手。

以上是投機的思維,投機,就一定是計算風險。不過,投資就不一樣。投資,我見過的成功經驗,全部都是「曬冷」、「瞓身」、「盡地一鋪」、「毫無保留」;分散投資,是浪費。

投資和投機的最大分別,就是投資者應該有能力改變被投資對象的決定和行為。無錯,富豪大企業收購一間公司,是投資;我們散戶買股票,是投機。假如你在創業的話,投入資本時間,那是投資,稍有保留的話,祝你好運。

「我乜都冇,投資條毛咩?」有,你,始終有你自己;你可以投資的對象,就是自己。假如你覺得這種想法很老套,明白的,但希望有一日你會見得到,投資自己的回報,永遠是自己第一個得到派彩。話說,最簡單的投資,就是健康的生活習慣,又或者每日學一件新事物,甚至乎簡單的布施,回報都是正面而且長遠。

投資自己,需要紀律;建立紀律,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每日一小步。馬會最近推出「21日挑戰」;任何參與者只要每天到網站觀看三位知名運動員拍攝的短片,每日做一點運動,或者改變一點飲食習慣,完成廿一天挑戰,馬會便會向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捐出365元。這種必贏的投資,很難找不「曬冷」理由。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