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7年10月17日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7年10月17日


亮說亮話:亂投訴不是壞事


■多得內地人投訴藥房劏客,海關積極處理,現在已經很少發生。資料圖片



最近有很多報道,都是關於國內人在香港作出各類型投訴,很多都是無謂的事,例如最近的藥房貓事件。報道說,那些投訴的人如果知道,他們的投訴反而令自己受損、對手受惠,他們未必會投訴。我說未必,因

為在國內是不敢胡亂投訴,此舉可能會激怒被投訴的人,少則皮肉受傷,重則惹官非,除非是那些以此為職業,專門敲詐的投訴黨。

由於在國內他們不敢投訴,到了香港之後,不少人便胡亂投訴一番,最難得是香港政府有關部門,大多數都會作出積極處理,不少香港人對此等行為覺得非常反感。但我覺得不是,雖然大多數的投訴都是很無聊,但總有一些值得令我們改進地方,例如以往藥房呃秤,以両變斤,由於投訴太多,海關積極處理,現在已經很少會發生。

我並不反對別人投訴的原因,因為我經常被人投訴,即使現在寫文章都會被人投訴。我記得在最初工作的時候,是負責與客戶商談合約,但經常給客戶投訴,我不但沒有被炒,反而負責的工作越來越多。有人問我老闆點解不開除我?老闆話如果我迎合客戶的要求,一定沒有投訴,但我以公司為主,他們當然投訴,他不但不會開除我,反而要重用我。時至今日,我仍然多謝當日投訴我的人。

我們經常說言論自由,但其實投訴才是言論自由表達方式,無論投訴的人是如何無理,他們都有權投訴,我們亦應該嚴肅處理。如果一個地方不准市民投訴,這反而不會是一個受人們歡迎的地方。

湯文亮
mailto:jacinto.tong@gmail.com
本欄逢周二刊出

湯文亮
jacinto.tong@gmail.com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