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7年11月7日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7年11月7日


亮說亮話:供書教學定供樓


■香港的父母都著重於供書教學,那些情願供樓都唔供書教學的父母,相信數量不多。 資料圖片



有老友要求我幫他的兒子入名校小學,話我人面廣,這個小忙一定唔會托手踭,我話笠幾大頂高帽都沒有用,我真的沒有辦法。

對於老友的要求,我覺得很奇怪,因在兩三個月前,老友引述

某位評論員說話,供書教學不如供樓。那位評論員表示,如果自小就讀那些要付高昂學費雜費的名校,跟著又要到外國讀中學或大學,所使費用,隨時足夠買一個細單位,而那些人就算讀完書再工作十年,都未必有能力做到。可見讀書真的沒用,仲叫我認清形勢,及早轉軚。老實說,我就算轉軚都唔敢話供書教學不如供樓。

我問老友他是否記得曾說過上述的話,他當然記得,但他是叫人做,自己不會做。他還說,就算使幾多錢都沒問題,只要子女願意讀書就可以。老友並不知道,大部份港人的心態都一樣,最近有小學名校招生,派籌都派5,000個,有的士司機填職業一欄時寫公司董事,而那間名小學每年的學費雜費,要揸兩個月的士才搵到。

可見香港父母都著重供書教學,如有閒錢,就幫個仔供樓,所以那位評論員的論據根本不成立。但帶出另一個問題,點解評論員叫人買樓顯得那麼心急,就算有傭分,都唔好教人供樓都唔供書教學。

做評論員很簡單,只要將自己理解的事情,所做的分析原原本本說出來就可以,如那位評論員有做分析,就不會教人供樓都唔供書教學。今次,那位的士司機雖被人取笑,但我心裏是非常敬重。我亦相信,在香港,大部份父母都有這種心態,他們當然不會取笑那位的士司機,反而會取笑那些情願供樓都唔供書教學的父母。

湯文亮
mailto:jacinto.tong@gmail.com
本欄逢周二刊出

湯文亮
jacinto.tong@gmail.com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