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7年12月27日

投資一周 - 周顯 2017年12月27日


投資一周:Bitcoin幾時玩完?


■比特幣的爆破之日,多半與股市崩潰同時。資料圖片



我完全同意David Webb指出的比特幣是泡沬,不過:

第一,2000年的科網是泡沬,今天的科網也有泡沬成份;幾百年前的鬱金香也是泡沬。不過科網撇開泡沬後,實質部份也是驚人的大;鬱金香撇開泡沬後

,甚麼也沒有。Webb認為比特幣是鬱金香,我則認為,它可以用「準貨幣」(例子是今日的黃金,即後備貨幣)的形式存在很多年,也許比歷史上的很多硬通貨的壽命還要長……雖然,最終它也將會有如歷史上的所有貨幣,以玩完收場。

第二,泡沬莫摸頂,正如老千股也可炒到過千億市值。

第三,如何炒泡沬?利益申報:我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炒比特幣,但身邊不少朋友,炒比特幣發了財。我不反對把比特幣視作細價股去小賭怡情,因為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別人贏錢自己沒份,比死更難受。

第四,比特幣剛剛急跌了幾成,是不是泡沬爆破?我不敢說,但有兩個想法﹕一是通常,所有投資產品均是against貨幣,比特幣的爆破之日,多半與股市崩潰同時,順帶一提,這當然也包括了香港的樓市。

二是股市是炒完藍籌股,再炒細價股,回頭再炒藍籌,股市便完了。我估計兩者的規律大同小異:先炒比特幣,再炒其他二三線虛擬貨幣,回頭再炒比特幣,泡沬才會完結。

周顯
投資者、八卦公、知識分子
mailto:phemey@gmail.com
本欄逢周三刊出

周顯
投資一周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