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6月21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6月21日


利字當頭:公共空間應由誰管理?


■社民連上周在銅鑼灣時代廣場的露天公共空間,為劉曉波銅像揭幕。 資料圖片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記得在銅鑼灣時代廣場的「凍結時代」事件;這件事也差不多十年有多了。就是因為「凍結時代」,引發了一場不大不小的「公共空間」爭議。

說穿了,公共空間由私人發展商管理

,甚至可以說是有責無權的地方。本來,將公共空間外判予私人管理,是德政。畢竟,地方由政府去管,效果可能會更……;遠的不說,像旺角行人專用區,民生和政治的矛盾纏繞不清,但最終似乎結果是:行人專用區反而會被送進歷史博物館了。

我知,我知,大媽的表演很滋擾的。無錯,無錯,但假如,只是假如,一早有人維持秩序,或者旺角行人專用區是可以用某種形式維繫下來。無獨有偶,當年搞「凍結時代」一炮而紅的劇團,當年也是因為在旺角搞行為藝術惹起了一場不大不小的風波。

忽然提到時代廣場,是因為見到最近有新聞說,社民連的牛哥(曾健成)在時代廣場的露天公共空間展示劉曉波的雕像;時代廣場申請禁制令,牛哥懷疑背後另有原因。

其實我有不少大陸自由派朋友,也記得當年在出席一個自由派聚會時,聽到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時大家奔走相告的喜悅;我相信這圈子中,沒有人會希望消費劉曉波的。再講,我相信社民連就算到時代廣場展示幾個前特首和中共領導人的雕像,時代廣場方面一樣會申請禁制令。喂阿哥,一個人人都可以去嘅私人地方,不代表任何人在該處可以為所欲為,這一點,很難明嗎?

從更宏觀的層次看,曾幾何時這種社區設施的公私合營,是一個令香港城市面貌更多元,也更細緻精美的雙贏方法。可惜,自由的定義被虛無化和濫用之後,彷彿一切都要回到政府的強權更便捷。自由,就是這樣被消費和消磨殆盡。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