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10月11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10月11日


利字當頭:力推土地開發令人憂 - 利世民


土地開發一直是港府最重要的固定資產生成機制,但是「不問價追」地開發土地,極有可能令投資回報低於效益。 資料圖片



當前香港經濟的兩大隱憂,一則中美貿易戰,二則美元強人民幣弱。

其實兩件事有一定關聯,但兩這卻沒有因果關係。說到底,香港的預設就

是一個極受中美影響的開放經濟體;當前我們目對的挑戰,絕對不是簡單透過加大政府對企業的貸款保證便對應得了。

昨天的施政報告,雖然蜻蜓點水地提及到相關的因素,但感覺上有點避重就輕。我不知道政府是刻意低調,還是輕視問題;無論如何,這種處理手段,我個人認為是不可取的。

政治議題的取態,我明白政府沒有權宜的餘地,可是經濟環境和挑戰,還是面對現實為上算。畢竟,今天可以粉飾太平,在可見將來便要硬橋硬馬真功夫。報喜不報憂,只是自欺欺人。

整篇施政報告發言,最令我擔憂是林鄭長官說無論外圍環境如何,都會力推土地開發。

雖然我知道,土地開發是長遠規劃,也是香港政府一直以來最重要的固定資產生成機制,但是「不問價追」地開發土地,極有可能令投資回報低於效益;這只是簡單的邊際遞減定理,從來沒有人可以違反的定理。

猶記得,廿年前的通縮期,曾一度逆轉香港政府在土地開發以及各種地產物業市場的方針和常態,我不知道現政府為何如此有信心歷史不會重演。在政治的世界,never say never;在市場的領域,每十年便出現一次「百年一遇」的衝擊。

雖然我不認為政府有能力避免外圍環境轉變帶來的衝擊,但在最低限度也應該以最審慎的態度避免覆水難收。話,止於此。願天佑香港。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