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11月2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11月21日


我對貿易戰的預測


我對貿易戰的預測


美國副總統彭斯指中國「一帶一路」政策讓參與國深陷債務。(資料圖片)

政治看股市,股市能反映政治,甚至能預測政治,是不易的真理。下周的習特會,我的預測是:不會太好,但卻有可能大壞。原因很簡單:如果會談將有美好成果,現在已可見到股市大升了,也反過來推

向,正因現時股市沒大升,會談結果必然不會好到哪裏去。

事實上,美國副總統彭斯已在抨擊中國「一帶一路」政策讓參與國陷入「債務之海」,商務部長羅斯亦計劃於明年1月,對已被徵收關稅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提高稅率。

純從戰略來看,美國這次大動周章,和中國打這一場大戰,從貿易打到南海曬馬,指控中國偷盜高科技……特朗普必然要把所有的牌都一口氣打盡,方才罷休。而很明顯,至今為止,美國尚未打光手上所有牌,至少,香港人所熟悉的《香港關係法》,直至現在才開始玩這張牌,所以我也估計,這場戰爭並未打完。

《香港關係法》的精神,是要把香港和中國分開看待,但分開看待,也並不代表美國不可以逐樣條款去收緊。所以,《香港關係法》不會取消,但其細則條款就可以大玩花樣……所以我認為,港股還有排跌。

我的看法是:美國要試探中國的底線,就要把所有的牌都打出來,看看有哪些條件是中國寧願一拍兩散,也不肯讓步的……撇除了這些,就是中國的底線了。

然而,當知道了對方的底線之後,就是談和的時刻,因為己方已獲得了最佳條件。所以,對於貿易戰的結果,我是長期樂觀,短期看淡,至於股市,我是一直清倉,手持現金,準備半年後才部署入市。

有的人把未來看得很淡,認為貿易戰必然會兩敗俱傷,美國把中國打到致死方休。但這想法明顯並不符合美國一貫以來的意識形態。

美國向來是商業掛帥,當年在偷襲珍珠港的前夕,照樣有賣軍火給日本,兩敗俱傷的貿易戰,並非美國的風格。再說,歷史告訴我們,禁運的朝鮮並沒有崩潰,蘇聯反而一開放便垮掉,因此,要擊潰中國的最有效方法,是迫其開放,最好當然是開放言論,假如做不到,也要開放金融,要知道,貿易戰的結果是兩敗俱傷,但金融戰的結果則是我吃飽,你重傷,這才是生意之道。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