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8年12月31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8年12月31日


圓方集:送走狹隘 迎來包容 - 張宗永


筆者樂意做一個強國的中國人,但更希望做一個和平的地球村人。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在電視上看多倫多NBA籃球隊速龍比賽,觀眾席竟然有上海浦發銀行的廣告。今天的世界,絕對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習主席要抵抗美帝思想入侵,特朗普要反攻中國經濟入侵,其實都是一廂情願。

要駕馭世界大方向,不可以單憑主觀願望,要知己知彼,審時度勢。人才很重要。中國改革開放功臣,當然首推鄧小平,他們那一代的革命先驅,成長於上世紀清末民初的中國:一個很動盪年代,但是亦是思想很開放的年代。他們很多都有放洋留學的機會,眼界的確是寬了。

當年中國積弱,受列強所欺,所以這批人的國家觀念特別強,但不會盲目的排外,適當的時候甚至會以夷制夷。新中國成立之後,國運多厄,政治運動接二連三,文化大革命將整整一代成長中的中國人帶進封閉的年代,看到學到的便是政治鬥爭,這批人論年紀不幸正是目前當權的一代。這樣的背景,這樣的眼光,要和世界接軌並不容易。

方濟各教宗依例在平安夜向全世界的天主教徒發表文告,今年他希望大家能夠尊重分歧、締造和平和追求簡樸生活。

早一天,12月23日是日皇明仁的85歲壽辰,他在退位前最後一次慶生記者會中頗為激動地說:「今日我們國家的和平與繁榮,是因為有很多人犧牲及民眾不懈的努力才得到的,把此事正確傳達給戰後出生的民眾是很重要的。」日皇這番話有人認為是針對首相安倍晉三的日本再起論。

讀書年代,聽老師說「年」是一隻怪獸。過年其實是送走這怪獸,迎接未來幸福的日子。我希望大家能夠送走狹隘,迎來包容。我樂意做一個強國的中國人,但我更希望做一個和平的地球村人。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