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貼地風管 - 鄭發 2018年12月31日



貼地風管 - 鄭發 2018年12月31日


貼地風管:何時應放寬逆周期措施? - 鄭發


金管局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先作利申,作為前僱員,想過應否評論和金記有關的政策,最後認為只要立論基於公開資訊和常理,有看法又何妨分享? 但必須強調,我在2016年2月已調離銀行監管工作,現在對金管局樓按措施的理解只是路人甲水平。況且我係講「我認為應該點」,絕非「我估計會點」,兩者分別好大,千萬不要搞錯。如果搞到舊同事唔高興,只能講聲唔好意思。

成日有人問,樓市已經下行,幾時會放寬逆周期措施。官方答案難免information content = 0(適當時候做適當嘅嘢),是先天局限,因為要對市場和大眾公平,絕不能透露半點風聲,不單止唔答,仲唔可以俾人chok到。當市況明顯唔可以放寬時,如果豬咗,答話唔會放,咁市場逆轉要考慮放嘅時候有人再問,繼續話唔會放就係呃人,唔答就會俾人估到想放!所以官方幾時都無答案。閒人如我就不同了,可以吹下水。

簡單講有兩派學說:對稱和不對稱。對稱是在下行周期時,「早些開始」把逆周期措施「逐步」放寬。以時間性、力度和頻率衡量,推行和放寬逆周期措施有些相似。不對稱是在下行周期時,盡量維持「蓄而不發」的狀態,死忍住唔放,等到市況差到一個點,開始出現無秩序信貸緊縮時,才一炮放曬。這點係邊?不能事前指定,需專業判斷。

兩個陣營就如少林與武當,各有各捧場客。政策制定者似乎較喜歡對稱方法,但這方法得個樣:貌似科學化、妄想規則為本、on paper扮靚仔啲。

我認為有耐都未放寬逆周期措施。不過,這並不等於無修改空間。尤其是壓力測試,既然美國加息周期已入曬直路,美聯儲預期美息只會再升0.75厘,以現時按揭利率約2.4厘起跳,double加夠1.6厘,壓力測試簡單用4厘較合理。

明白監管者憂慮:無論政策改變有多合理,一旦被市場曲解就麻煩。如果樓市剛巧在這時反彈,監管者會被批評為「托市」黑手;如果樓市繼續跌,又會被批評「反應慢、太遲出手」。

只要政策目標定得對,分析得準確,解釋得清楚,政策制定者應做就去做。我認為有空間向公眾解釋清楚,調整利率壓力測試情境純粹是隨美國利率周期變化而行,絕非放寬逆周期措施。

足本版請見「貼地風管」fb專頁
鄭發
本欄逢周一刊出



貼地風管 - 鄭發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