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12月3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12月3日


沒有鐵板的大家樂鐵板扒餐


沒有鐵板的大家樂鐵板扒餐


大家樂今年中期營業額按年增1.7%。(資料圖片)
有一隻股票,我一直長期觀察、持續評論,就是「大家樂」(341)。在2009年,它最當旺,全世界的股評人,包括《福比斯》在內,都在稱讚它,我已先知地率先在網站,以及在《我的揀股秘密》中

,抨擊這公司,認為以它的管理作風,沒有可持續發展性。果然,就在當年,這公司正是在史上高點。

在此之後,其劣評開始出現,以至湧現。「大家樂」這塊招牌從管理學上的楷模,漸漸變成市民惡言相加的對象,2012年,主席陳裕光退休;2016年,創辦人仙逝。當時我馬上指出,由於這公司是由羅騰祥和羅開睦兩叔姪共同創立,其控制性股權分由兩個家族所擁有,當創辦人先後去世,假如經營發生不和,很可能出現內部權鬥。

以前我寫過,要沽出手上的「大家樂」,也不要持有。不過並不提倡沽空,因為沽空的成本很高。但今天,我卻改變看法,認為扣除沽空成本後,依然可有利潤,雖然,也許把相同的倉位去購買別的股票,利潤也許更高,這就牽涉到機會成本了。

它最新的半年業績顯示,溢利增加了16.2%,但營業額只增加1.7%,這證明了,利潤增長是來自提升業務營運效率。我沒有深究其員工薪金方面,不過看討論區,有不少評論,抨擊其食物水準之低劣,其中最有趣的,是鐵板扒餐,居然沒有鐵板,連登一篇文說得最沉痛:我們這些「窮L」,吃鐵板餐就是為聽那滋滋聲音帶來的快感,但「大家樂」連這少少快感也剝奪了!

這事件的後續是,「大家樂」從善如流,已把鐵板扒餐易名為「知味排餐」,至少沒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吧。

敝會的少女股神李海欣觀察到,由於它在去年派發股息兼特別股息,總派息率高達148.3%,因為股本減少了,令到在帳目上它的股本回報率增加,表面上反映出其管理優良,因而滿足到持貨基金的要求,從而維持股價。

總括而言,削減支出、粉飾帳目的管理風格,並沒有可持續發展性,其營業額的不前反映出其食物質素的退步,估計其增長率會放緩,合理市盈率則應在15倍以下,一年沽空利潤則只有幾個巴仙咁大把。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