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貼地風管 - 鄭發 2018年12月3日



貼地風管 - 鄭發 2018年12月3日


貼地風管:認識槓桿三個重點 - 鄭發


實戰投資,其中一個重要決定是應否做槓桿,而在做槓桿之前,必須對槓桿有充分認識。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實戰投資,其中一個重要決定是應否做槓桿。總括來講,年輕人如果有穩定收入,可以做槓桿,甚至應該做槓桿。但做槓桿之前,必須對三個重點有充分認識:(i)怎樣正確評估槓桿水平,(ii)深入瞭解槓桿變化的特性,(iii)明白槓桿所衍生的流動性風險。

今次先簡單介紹這三點,下周分享一下自己的失敗和不太失敗的經驗。

槓桿如乳豬、一定要全體:評估槓桿水平,不能只抽部份來看,一定要看全部、整體。一個有穩定收入而且沒有家累的年輕人,他未來數十年的預期儲蓄就是他的資本,只是以會計角度看,尚未入賬。因此,就算以高成數按揭買樓,槓桿也不算高。

相反,一個退休人士的積蓄僅能維持生活,就算full pay,槓桿也太高,因為他若買了樓,便無錢開飯。一個富人有大量資產放在股票債券,喜歡做高成數按揭攞現金回贈,槓桿也不高,只要樓價大跌時,唔好扮負資產就OK。相反,一個生意人full pay買樓,原來錢來自不當使用銀行的貿易融資額度,咁就唔止高槓桿,直情係欺詐。



升即是跌、跌即是升:資產價格上升,槓桿便會下跌 ;價跌,則槓桿升(見附表)。風險管理的重點,就是慎防上升周期時,過度再槓桿,因為在下行周期時,槓桿可以升得好快。

作為投資者,必需判斷市場處於周期的哪個階段,例如我認為現時是下行周期的前段,應盡量壓低槓桿 (例如持一半現金),這樣才能在資產價格下跌時,有空間讓槓桿上升。

唔驚負資產、最驚無子彈:製造槓桿,通常是以投放的資產做押品,獲取貸款。由於抵押貸款會打折扣(例如某些股票可按六成),有兩個情況銀行會要求你托錢補倉,一是資產價格下跌,二是銀行增加折扣。舉個簡化了一點的例子:我用10萬投資股票,以折扣40%計,可以買25萬股票(10萬本+15萬貸款),如果我黑仔,股票跌20%,銀行仲要將折扣加到50%,會怎樣呢?我的股票只值20萬,新折扣下我只能借10萬,所以我要補倉5萬。這5萬便是流動性風險:如果你負資產,但有信貸額度,拿得出這五萬,就可以玩下去;如果你正資產,但資金綁死曬,攞唔出這五萬,銀行就可能斬倉。因此,做槓桿之前,必需向清楚資金如何安排,避免因補唔到倉中招。

鄭發
本欄逢周一刊出



貼地風管 - 鄭發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