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經濟客飯 - 曾國平 2019年1月4日



經濟客飯 - 曾國平 2019年1月4日


經濟客飯:麥記貧窮線定義 - 曾國平


假如一日三餐食麥記超值套餐,食足一個月估算約1800元,單身人士每月食物開支低於此數者,可定義為「麥記貧窮線」下的貧窮人口。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世上沒有一個地方比香港更關心麥當勞加價。每逢加價,傳媒都有詳細報道,為大家「踢爆」麥記暗中加價的陰謀詭計,痛斥特價套餐不再是窮人恩物,市民例牌的回應,大概是「乜都加人工又唔見佢加」之類。內容千篇一律,猶如每年的DSE放榜新聞,猶如大台黃金時段的電視劇。

我沒有左傾文青小資產階級的小店情意結,對香港大部份小店五六十元煮得仲差過我的套餐沒有興趣,也嫌出了名的小店服務態度惡劣,相反對陪著我成長的麥記反而有點感情。偶一為之的guilty pleasure,我更欣賞麥記的社會福利功能,為香港老人和無家可歸者提供容身之所,展現出不矯揉造作的人情味。左傾份子一向對麥記這種跨國企業沒有好感,其實有點偽善,令我想起奧威爾數十年前的深刻觀察:社會主義者甚少顯出對被剝削者的關懷,只對剝削人者抱有異常的仇恨。

麥記另一功能,是幫助我們理解何謂貧窮。量度貧窮,除了以收入為定義的官方貧窮線,以消費為準則是另一種做法。一個單身窮人三餐食麥記超值套餐,消費大約60元,一個月食足30日就是1800元。單身人士每月食物開支低於此數者,就可定義為「麥記貧窮線」下的貧窮人口了。

曾國平
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fb.com/economics3.0/
本欄逢周五刊出



經濟客飯 - 曾國平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