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3月5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3月5日


利字當頭:政府愛磚頭多過黃金 - 利世民


財爺陳茂波提出的200億置業大計,假如目的是托市,只是杯水車薪。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200億就可以托市?咁,仲使乜驚會有金融危機?」財政預算案後,傳媒果然留意到財爺的200億置業大計,但最令我大惑不解是,為何年輕的記者們竟然會聯想到托市這個方向。

少年也許太年輕,沒有見識過真正的托市是甚麼一回事。就讓大叔我簡單講一句吧:「香港政府是沒有能力托市的,因為聯繫滙率之下,假如要托市就只有動用到真金白銀。」98年所謂千億入市打大鱷,真正讓香港鬆一口氣,是 LTCM 爆煲後聯儲局連續三次減息。

說遠了,我只是想帶出,財爺打算動用200億置業供社福機構使用,假如目的是托市,只是杯水車薪,所以不似是背後原因。再講,以今時今日的環境,誰會想到有托市的需要?但也有人說,政府的200億可以讓商舖蟹貨鬆綁。這個說法還講得過去,但是所謂的「死場」、「死舖」大多控制在業權分散的地方,政府要收集也有操作上的困難。

話說回頭,我相信政府似乎已經有明確收購的目標,否則也不會有如此具體的表述。但我反而覺得值得討論的一點是,政府表示與其租不如買,因為希望能夠為社福機構提供長遠穩定的環境。其實在資產配置的理論層面來看,租和買長遠成本,應該大致相約。重點是只要收入加過支出,儲蓄跑贏通脹,其餘的,就讓複合利率發揮作用。

我反而有理由相信,政府希望藉今次建立一個先例:由政府部門主動收購磚頭。一來,不同部門真的有相關的需要。二來,政府一直以基金形式存在各個小金庫,累積金額實在驚人;倒不如回到傳統智慧,將資本鎖在磚頭裏,以杜絕各路人馬的虎視眈眈。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