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8月7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8月7日


罷工的程度究竟要伊於胡底?


罷工的程度究竟要伊於胡底?
寫了周一的專欄後,看到《輔仁媒體》總編輯容樂其寫的一篇《一場成功的全港大罷工,應該有咩效果》,因而再寫以下這篇回應。



罷工可分為兩個級數,一是癱瘓經濟,二是癱瘓整個社會運作。(資料圖片)

先說容文,其論點我是完全同意的,其部分論點

我也曾經寫過出來:

「呢場全港大罷工,唔係8月5日,係8月5日起……只要林鄭乃至警察及律政司未放棄控告612以來嘅示威者,全港大罷工係會持續,持續至天荒地老。」

「香港作為一個現代化城市,要運作最基本仲要有交通、電力、供水……全港大罷工引發全港大停電,我會被罷工。」

「被罷工喺一場大罷工來講,係非常緊要……係要阻住其他同事返工,喺一場罷工來講,執意要返工嘅人,有名堂嘅,叫『工賊』,即係工人階級嘅敵人……喺一場成功嘅大罷工,呢班人,要千方百計(同樣,唔好問我點做,我唔做冷氣軍師)令其他香港人返唔到工作崗位。」

以上有兩點,是我講過的,罷工一天,不過等於打風,效力不大。罷工必須要有糾察線,而這牽涉到武力。沒有強制性的罷工,則堅持上班、開店者,反而從罷工者的身上得益。

第三點我也講過,就是罷工是先傷己、再傷敵,沒有付出、沒有犧牲的鬥爭,收穫不會大,不過話說回來,凡是投資,都有可能因不成功全軍覆沒。

罷工可以分為兩個級數,一是癱瘓經濟,例如容樂其講過的「交易所完成唔到交易……至少有部分交易受到影響」。二是癱瘓整個社會運作,也即是容文講的全港大停電。

當然了,後者對於香港的打擊更大,試想想,假如當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關掉了冷氣,部分示威者已經受不了,如果全港大停電,非但連上網也上不了,住在幾十樓高的住戶,要行樓梯回家,相信對社會的震撼力將會是史無前例。

不過,如果是要令到整個社會癱瘓,畢竟,有幾十萬外國人在香港居住,除非先讓他們全數撤僑,否則他們不可能受得了繼續住在香港。究竟這些向來同情示威者的外國人寧願跑離香港,還是寧願解放軍出來恢復秩序,也是未知之數。

另一方面,抗爭運動的策略究竟是玩brinkmanship,還是同林鄭/中央政府打total war,這恐怕抗爭者還未能達到共識吧。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