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19年8月7日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19年8月7日


【MyGut者言】誰在將香港推冧 - 徐家健


示威者同差佬仇恨,加埋擬似社團人士介入,示威活動已經去到接近不死不休局面。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讀研究院時,有一位來自西班牙城市潘普洛納(Pamplona)的師弟。喜歡文學的朋友,會記得海明威成名作《太陽依舊升起》花了大量篇幅描寫這個城市的奔牛節。代表著戰亂中成長的迷失一代,海明威的鬥牛象徵著熱情和自由。然而,令我印象更深刻的,是這位師弟自我介紹時,他把巴斯克地區的人民形容為My People。關於巴斯克,在國際社會最為人所知的可能是去年才解散的分離主義組織巴斯克祖國與自由,簡稱埃塔(ETA)。巴斯克地區的人民,包括埃塔的成員,而及半個世紀以來數以百計死在埃塔手上的政客、記者及平民,都是我這位師弟口中的My People。

成立於1959年,埃塔的初心就是推動巴斯克獨立。從1968年的第一滴血,經歷過70年代尾最血腥的幾年,80年代每年平均約40人在埃塔的恐怖襲擊下喪生,之後傷亡人數逐漸下降。原來,相比西班牙其他地方,巴斯克地區的經濟從來不算差。經濟學者進行過的分析卻顯示,除了數以百計的人命,上世紀30年間的流血衝突亦導致的巴斯克的人均GDP蒸發了一成。

女友Babe啟動了她的人肉錄音機:「示威活動已經變質,有人要將香港推冧。」我同意:「的確已經變質,但唔係口號變咗,而係示威者同差佬嘅仇恨,加埋擬似社團人士粉墨登場,已經去到接近不死不休嘅局面。」她對這個局面感到心痛:「每日見住My People流血,究竟有咩方法可以叫停件事?」我無奈回應:「特區政府再死牛一面頸只去『嚴正執法』,對示威者不但冇阻嚇作用,將香港推冧嘅更加唔會少咗佢嗰份。」

徐家健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fb.com/economics3.0/
本欄逢周三刊出




MyGut者言 - 徐家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