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9月3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9月3日


親情和愛情比政治立場和大是大非更基本


親情和愛情比政治立場和大是大非更基本
我在本報的專欄天天刊出,但只有周二是打政治版,一周只講一次,那就有太多想講未講的題材。在眾多題目之中,插了這個在開寫之前一分鐘才突然想起的想法。

近月來的政治爭拗,不少家人、愛人因為政治立不同,因而吵架、分手、互

不相認、斷錢斷糧,居然連我的親人,也出現了這狀況。我忍不住就此問題,發表了意見。

我作為歷史學家、科普作家,也是一個哲學家,我所作出來的結論,當然也是科學的,也符合歷史規律,在哲學上也是完全沒有矛盾。

人類在這世上存在,已經有幾萬年了,在這幾萬年來,人類總是環繞家族而生活,靠著親情來維繫,用愛情來結合新的家庭,現時的家族規模雖然大不如前,但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這些基本血緣紐帶,卻依然存在。

然而,講到政治立場,現時認為是天經地義的所有意識形態、社會思潮,在幾百年前,卻被認為是荒誕不經。事實上,今日所存在的所有政治制度,包括了全民普選的民主,共產主義,專制政權,在二百年前也並不存在。

我幾乎100%可以肯定,現時被認為是完全正確的任何思想,在幾百年後,也會被認為是愚不可及……畢竟,人類是會進步的。如果用馬克思術語來講,下層建築影響上層建築,當經濟或科技改變了時,人類的意識形態也會因此而改變。

所以,為了任何政治立場,而影響到親情或愛情,那是愚蠢的,因為親情和愛情是比政治更原始、更科學、更永恆不變。

在這個世界上,更加沒有所謂的「大是大非」,在古時,家族血仇便是大是大非,但在莎士比亞的年代,《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少年純真愛情,已用文學徹底的指控了血仇抵抗不了男女間天然的愛情。

中國儒家有一個有名的故事︰如果帝王大舜的父親瞽叟犯了罪,舜帝的正確做法,是放棄帝位,背著父親逃亡。這其中的理由正是,犯罪是大是大非,但在親情與是非之間,有人性的應該選擇親情。

以上的,就是我的基本立場,願讀者共勉之。至於我的其他立場,那是有inclination,並非客觀的科學或人性,就不說了。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