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9月3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9月3日


【利字當頭】香港真正的軟實力 - 利世民


香港能夠如此有效地組織一場波瀾壯闊的社會運動,香港人之間的信任,是重中之重。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三年,就有一個代溝。」從前我對這種說法不以為然;可是近來接觸新一代的年輕人,的確讓我有這種感覺。

「我哋老喇,只可以盡力去支持班後生。」講這句話的朋友,還未到三十歲。

2014 年,這位朋友在金鐘由最初撐到最後,後來還參與過傘後的地區深耕細作。想不到,連他也要認老:「今次嘅冇大台be water,就連我哋都要大開眼界。」

只不過五年時間,香港的政治運動已經進化到連最近的上一代都意想不到,恐怕政府官僚和建制派,更加無法明瞭今次冇大台抗爭,如何協調統籌。

上星期在我自己的facebook page寫了一篇「沒有大台.只有平台」的分析,其中幾段講到去中心化的資源籌集和分配,有讀者回應指:「去中心化就好像加密貨幣的模式。」無疑,今次反修例運動,當中許多集體的決策其實極之透明,只不過由動議到決議往往都只是幾十分鐘到半天內達成共識,就足以集合眾人分散的資訊得出結論,效率之高,史無前例。

今次反修例運動,是各社會科學研究的上佳課題。我將過去兩個多月來香港發生的事,跟世界各地的自由市場支持者分享,大家都得出一個結論就是,香港能夠如此有效地組織一場波瀾壯闊的社會運動,科技的助力固然是關鍵,但是香港人之間的信任,才是重中之重;這亦是香港作為世界上最自由,亦是最成功的經濟體背後真正的軟實力。

「未來的香港,仍然可以像今天般充滿信任嗎?」這個問題,我不懂得回答。但是我希望,日後的香港,仍然值得我們為之自豪。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