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免費早餐 - 梁天卓 2020年2月3日

免費早餐 - 梁天卓 2020年2月3日


娥們那位不著邊際的特首
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特首終於在上星期作出讓步,宣布關閉部分入境口岸,當中包括西九高鐵站、紅磡站、沙頭角和文錦渡口岸,不過在局部封關前佔總入境人數約90%的其他口岸(包括羅湖和機場等)繼續開放。特首的措施能否有效防控疫情?專家甚至普通市民都心中有數,我對特首在宣布封

關的記者會上的對答卻感到摸不著頭腦 。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宣布關閉部分入境口岸。(資料圖片)

在被問到為何還不實施全面封關時,特首的回應指現時入境人士中有70%以上都是香港居民,她更反問:「點解要封曬啲關,不讓港人出入呢……封關是不歡迎他們回來嗎?」封關就代表不讓港人出入境?現在坊間提出的封關只是不讓中國大陸居民或在大陸入境的外國人進入香港,而港人在入境後則須被隔離兩星期左右就可以。

在被問到不少建制派都不反對全面封關時,她亦指「沒有措施可百分百達到防控效果。」我先不說現在封的關的只能阻止10%的入口人流,亦不說這些人可以透過其他還是中門大開的口岸入境,我只想說特首這種「因為不是百分百防控,所以要多管齊下,唔可以全面封關」的邏輯顯示她完完全全不懂邊際的概念。

如果因為封關不能百分百防控我們就不做,那是否代表學生可以對老師說「因為無一個方法可以確保攞一百分,所以我都要多管齊下,唔可以溫書」?老公是否可以對老婆說「因為無一個方法可以保證家庭生活美滿, 所以我要多管齊下, 唔可以返屋企陪老婆」?林生又是否可以對林太說「因為無一個方法可以保證我生命安全, 所以我要多管齊下, 唔可以跟大家拍手」?

誰能保證學生可以科科一百分?但溫書總可以在邊際上推高考試分數; 誰敢保證地老天荒的承諾可成真?但老公多陪老婆在邊際上總有點作用;林生的生命安全我自然不敢擔保,但我肯定他當日跟風拍手比不拍手對他人身安全更好。同樣道理,全面封關的確不能保證可以百分百防控,但對比起局部封關卻能夠在邊際上把香港變成疫埠的機會大大降低,以及在邊際上大大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

到底年年考第一的特首原來只是個冷氣軍師但不懂邊際的概念,還是自6月以來節節敗退的她有難言之隱,只能說一些不著邊際的藉口?如果是前者,我為教出這般精英的香港教育制度感到悲哀; 如果是後者,我則為選出這等領導人的特區選舉制度感到無奈。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逢周一、三、五刊出
免費早餐 - 梁天卓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