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A股北望 - 宣震 2020年2月10日

A股北望 - 宣震 2020年2月10日


反思
17年之後,我再一次被「隔離」了。17年前作為疑似SARS患者密切接觸者,社區工作人員用大鎖鎖了我一周,這一次是杭州市整體動作:所有居民隔離在社區內,除每家每兩天允許一人外出購買生活用,一律禁止外出。

面對烈性傳染病,隔離的確是幾乎唯一有效防控手段,所以,大家都很平靜地接受了隔離的

現實。從官方公布的資料來看,目前疫情的發展似乎進入了膠著期,現在每個人最大的希望都是一樣的:希望拐點盡快到來,希望盡早能走出家門。

這些天來,李文亮醫生去世的刺激很大,很多人開始反思。但僅有個人反思遠遠不夠,需要是整個社會、尤其政府層面反思,恰恰這一點我最悲觀。早在疫情剛失控的1月下旬,我給朋友描述過自己猜測的兩大官方反思,一是處理一批官員平民憤,二是進一步強調體制優越性。事實上,何止官方,「哪個政府能像中國一樣,這麼有效這麼堅決地實施隔離,又有哪個政府,能夠調動全國的醫療力量去拯救武漢」之類的話已充斥網路和朋友圈。

回到A股,上周的走勢出乎所有人意料,大幅低開後連收5陽,創業板指數甚至創本輪反彈新高。從盤口看,除口罩、醫療、線上教育等疫情概念股被狂抄外,特斯拉概念也受到了資金的集中關注,電池、天空互聯網板塊都有著驚人的漲幅。

對於後市,說實話我也一頭霧水。過去一周股民是整個社會裡最樂觀群體,對於疫情後續,除股民,絕大部分人很謹慎,包括我的幾乎所有醫生朋友。究竟誰是對的?恐怕只有時間來驗證了。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A股北望 - 宣震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