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投資世界 - Starman 2020年4月21日

投資世界 - Starman 2020年4月21日
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負油價與負利率的大時代


早幾天,我跟朋友說我們將可能面臨負油價與負利率的大時代,怎料來得這麼快。

2020/4/21香港時間2:20,西德州中質原油(WTI)價格跌破0美元,報每桶-37

.63美元,原油價格跌幅超過300%,寫下歷史新紀錄,是歷史上第一次油價出現負值,正式進入「負油價」時代。

當原油市場出現產量過盛,加上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斷裂,物流成本極高,油企要尋找可儲存這些過剩原油的地方,慢慢就會導致空間不足,引發庫存成本過高。當原油的物流倉儲成本比預期出售油價更高時,油企就會寧願付錢請消費者購買原油,造成負油價。

在疫情影響下,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輸入國,率先減少原油需求,現時歐美等大國都面臨經濟衰退,全球石油需求急速減少,油價急速大幅下跌。當油價急跌,依賴產油收入的國家為保持收入只能增產,這將進一步推冧油價。說好的減產只是一場戲,我一直都不相信。簡單而言是一場博奕,學張家輝所講:「你唔減產我點減產呀?咁你減左我咪減囉。」因此,原油市場將面對需求減弱及供應擴張的「完美風暴」。

正如我前文所說,疫情的爆發使各國都不再互信,各家自掃門前雪,這將導致「去全球化」和「石油風暴」的發生。油價跌至負數將顛覆整個能源行業,也顛覆了能源衍生品交易所用的演算法。當石油相關的金融衍生工具受到衝擊,整條具高杠杆的資金鏈將會受更大的衝擊,不少油企將面臨破產,油企的交易對手包括債權人亦將面臨重大危機,首當其衝的將會是金融機構,這是為何我早前強調在「風暴」下切勿胡亂撈底銀行股。

在這時刻,交易對手風險(counterparty risk)是最大的風險,誰擁有最多交易對手就面對最大風險,非銀行等金融機構莫屬。其他不相關的板塊亦會相繼受到影響,骨牌效應會形成金融風暴。不過,在現今世代,面對金融風暴,我們有無限QE麻.......

世界將會扭曲到甚麼程度?
投資世界 - Starman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