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8月4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8月4日


跨曬界——冇益
  傳說即食麵冇益,我第一個不信。過去幾十年,我幾乎每天早餐,都是即食麵,一點不覺得有問題。唯一的問題,就是要不停變換口味,不能每天都吃同一款,才不會吃厭。

  市場上即食麵選擇多多,除了本地生產,還有日韓兩地進口品牌,每個品牌又有各種風味品種,一般人可能會有選擇困難症,我就沒有。

  回想小時候,我比較喜歡吃的,是內地的華豐牌北菇三鮮麵,不過好像已經停產。另一個我小時候在香港非常喜歡吃的,是綠色包裝的超力伊麵,後來在市場上,跟綠寶橙汁一樣消失了。

  最近在惠康超市重新出現,買兩大袋回來一試,麵條和味粉,已經不再是從前的味道,有點可惜。

  香港市場上最普及的即食麵,最家傳戶曉的,應該是公仔麵和出前一丁。先說1969年永南食品建廠生產的公仔麵,我真是吃了幾十年。近年的公仔麵,麵質比較彈牙,味粉不過鹹,比較適合我的口味。

  我吃得最多的款式,是原味冬菜和香辣豬骨濃湯這兩種。不過其實公仔麵,在1989年已被日清收購,對,就是生產出前一丁的日清食品。

  大家平時去茶餐廳吃早餐,餐牌上很多時候都寫著出前一丁,可見出前一丁在香港人心目中的地位。不過我對出前一丁印象一般,感覺沒有公仔麵那麼彈牙,尤其是最近幾個月的出品,不知道甚麼原因,感覺麵質大不如前。有人覺得日本版出前一丁比較好吃,我同意,無論麵質或湯粉都比港版好,但是近十塊錢一包,比港版貴了一倍多,我認為不值。

  韓國風味之中,我最愛吃的,是農心牛骨湯麵,每包將近8塊,不便宜。不過那個奶白色的湯底,好喝至極,我每次都一飲而盡。不過即食麵的味粉,都含極高的鈉,不宜過度攝取,平時我吃完麵,一口湯都不喝。

  最近我吃上癮的,就是印尼營多這個牌子的撈麵,非常彈牙,味道一流。營多有各種不同口味,我最喜歡的,就是咖喱雞撈麵。不過前不久惠康已經買不到,我要跑到營多東南亞美食市場才買到。

  好吃是好吃,不過因為是撈麵,味粉直接撈到麵條上,會攝取過量的鈉,長期吃恐怕對健康不好。好吃的東西,總是冇益,唉!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