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20年12月9日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20年12月8日


MyGut者言︱亂世,但仍然要食朱古力(徐家健)



南柯一夢,市場交易用現金,朋友交往靠寫信。

73年前的今日,黎智英先生在廣州出生。73年後的今日,肥佬黎在收押所話:「亂世,但仍然要往前行。」

我不認識黎智英。根據他的自傳:「解放後,父親叛逃香港,家財散盡,母親也遭批鬥送去勞改

,8、9歲就要賺錢養活自己和姐妹。曾經替一名香港旅客搬運行李,但是他沒有賞錢,只給一塊由香港帶來的巧克力,由於從未見、食過,放入口後,覺得是天下間最美味的巧克力。我心想,這是香港人,巧克力必來自香港,香港必是人間天堂,所以我也應該去香港了!」

曾聽芝大師兄講述以下故事。一天,史德拉(George Stigler)在會議解釋何謂「自由」,他畫了一幅消費者選擇的分析圖像,斷言「自由」便是放寬「預算限制」。言下之意,財富增加便享有更多「自由」。當時史德拉對「自由」的演繹,是衝著海耶克而來的。政府的種種強制,在史德拉眼中是不同價格上升。想當年,黎智英父親的財富被共產,計劃經濟又令朱古力價格與天價無異;到如今,同志們都富起來了,我們卻富得只有朱古力吃。

Babe問:「你知唔知,支付寶係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我答:「知,不過螞蟻上市臨門撻Q,有錢又怕銀行戶口被凍結,睇嚟港燦同特首一樣都係cash is king。」女友再問:「除咗支付寶,用微信同朋友吹水唔係好方便咩?」我再答:「係,除非你啲朋友搬曬去收押所,因為嗰度佢哋冇得用微信,只可以寫信。南柯一夢,市場交易用現金,朋友交往靠寫信。越窮越見鬼,呢鋪我哋惟有自己撐自己嘞。」

徐家健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MyGut者言 - 徐家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