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曾淵滄專欄 - 曾淵滄 2021年5月31日

曾淵滄專欄 - 曾淵滄 2021年5月31日


【曾淵滄專欄】我對滙控的三個憧憬 - 曾淵滄


■滙控決定結束美國的零售業務,手上多了許多現金,可以憧憬派息、回購或發展內地的金融市場。 資料圖片

滙控(005)決定結束美國的零售業務,對我來說,第一個反應是派息。

當年金融海嘯之後,滙控大舉縮減美國業務,出售業務後手上現金很多,但一

直找不到新的投資機會,於是從2016年開始,年年派高息,每股4元,有時每股賺不到4元也派4元息,更一度把這些多到不知道如何處理的現金用來回購,使到股價升上70多元。現在,滙控要完全結束美國的零售業務,出售業務後應該手上又多了許多現金,是不是會用來派息?甚至回購?

也許,很多人與我有同樣的想法,因此,滙控股價於上星期五升破50元。不過,之後我上網一查,原來滙控出售美國零售業務後,多家大行馬上出報告唱好,這些報告幾乎全部一致的認為:滙控在美國零售業務已經縮得很小,規模越小就越缺乏競爭力,因此,完全結束而撤出是正確的。

這次滙控賣掉美國的零售業務,得到的現金如果不是用來派息,我也應該不會失望,中國中央政府正準備開放內地的金融市場,滙控若能好好的應用這筆現金,應該值得憧憬。

很多年前,我曾經到過天水圍濕地公園遊玩,上星期,應邀到天水圍新地(016)一個剛入夥的樓盤參觀,很驚奇地發現這個新樓盤竟然位於濕地公園之內。對地產商而言,在濕地公園內建房屋,挑戰性非常高,保育的要求帶來眾多的局限,不論是建築期間或是入夥後,都必須滿足特區政府定下的許多條件,絕對不能驚動候鳥,難怪當年土地招標時只有3家地產商入標。

當日參觀所見,新地也的確做得很不錯,現在是享受回報的時候,當年購地,每平方呎地價值1,000多元,剛剛入夥的這一批樓房,推出時售價呎價已過1.3萬元,第二期開價很可能呎價已達2萬元。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