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2021年9月1日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2021年9月1日


暫時性全面失憶症
上星期天下午在家欣賞網上歌劇之際,住在附近一名與身為中學老師女兒及女婿同住的鰥夫好友打電話給我,說大約一小時前聽到女兒在電話上與人有長約十五分鐘激烈爭論。他初時不以為意,但半小時後,他的女兒開始不斷反覆問他幾項簡單但不相關連的問題,他非常擔憂,問我有沒有相熟醫生可介紹替她診斷。

我聽罷馬上打電話給相熟的大學教授求救,複述了我所知的有限資料。教授說我應該趕往了解我朋友女兒目前身體狀況,然後給他匯報。他會同時在相熟私家醫院,盡快安排磁力共振掃描腦部。

當我到達時,我發覺朋友的女兒即時與我打招呼問好,但一停下來,她就開始詢問我今天是甚麼日子,她學校各班級的新書是否全數發放給學生,及她的廚房爐頭是否關上。她爸說早已回答了好幾十次,語未完畢,她不旋踵又再重複相同的問題。

我再與教授通話,問是否腦部中風。教授回答說可能性甚小,但他已經約好下一個工作天下午進行磁力共振,為大家買個安心。他又請教另外一位教授,初步意見是患上「暫時性全面失憶症」,即一種單一失憶症狀。發作時,患者的運動、感覺、反射都正常。知道自己是誰,也認得出家人,甚至開車都沒問題。然而患者對剛發生的事情失去記憶,也記不住新的資訊。通常感覺極度焦慮和不安。經常會對同一個問題,在幾分鐘內不停的重複提問。所問的問題大多與定位有關,像是「現在幾點鐘」、「這裡是哪裡」等等。當獲得回答以後,又會馬上忘記,再問一次,且自己渾然不覺。

好友與我聽罷,稍為放下心頭大石。大家繼續有耐性及和顏悅色地回答他女兒重複的幾條問題。情況一直持續至晚飯以後,按照醫生的指示,給她吃了鎮定劑,早些上床安睡。

第二天一大清早,好友報告好消息,女兒已經回復正常,但對昨天發生的一切事情完全不復記憶。其後磁力共振亦顯示一切正常。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