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9月3日 星期五

品中資 - 羅國森 2021年9月3日

品中資 - 羅國森 2021年9月3日


《品中資-羅國森》平保(02318)受惠於共同富裕?!

《品中資-羅國森》平保(02318)受惠於共同富裕?!

  《品中資》近期的品評都集中科技股,但其實,有一隻傳統股(這一點下文會再斟酌)我一

直都想品評,那就是中國平安(02318)(下稱平保)了。

  曾幾何時,平保是我心目中的一隻

優質股,也是最強勢的保險股,但今年以來,平保股價卻

弱得令人心寒,因為年初至今,平保股價大跌了三成七(以年初高位計還不止),跑輸所有內險

股,連一向認為是內險股中的弱勢股中國人壽(02628)也不如,令投資者十分失望。

  事實上,平保是我唯一會買的內險股,過去我也多次品評過此股。我說今年以來我一直想品

評平保,一來是看到她的股價已跌了不少。但近期更想品評她,因為她剛公布了中期業績;但更

重要的是,內地提出了「共同富裕」政策方向。

  我相信,內地要「共同富裕」,就必定會在稅制方面動腦筋,因為稅制從來都是政府重新分

配社會財富的重要工具。對內地商界稍為熟悉的人士都聽過,很多企業或個人,都未必會交足稅


  因此,坊間有一個說法,那就是,政府不怕你在生時不交稅,因為只要開徵遺產稅,就可以

在你死後一次過取回。事實上,內地醞釀開徵遺產稅已有多年,甚至可以說是萬事俱備,只欠東

風。也許,今次「共同富裕」政策,就是一股「東風」。

  如果內地開徵遺產稅,保險股肯定會受惠,因為保險賠償不經遺產承辦,屬於一筆即時現金

,直接給予受益人,既可作為短期周轉,也可以用來繳交遺產稅。

  大家可以想像,有錢人只需付少許保費,就可以獲得數以十倍計的人壽保障,何樂而不為?

因此,保險公司絕對樂見開徵遺產稅,因為她們可以做到很多大額的人壽保險生意!

  內地幾隻大型保險股其實都會直接受惠,那麼,我們應該選哪一隻?如果在一年前,我會毫

不猶豫揀平保。但經過今年之後,我們可能要稍為三思。

 
*未做好風險管理工作*
  
  回說平保股價大跌的原因。今年2月,平保對外披露,已投資540億元(人民幣.下同)

於一家名為華夏幸福(600340﹒SH)的房地產商,但該公司出現財政困難,有約600

多億元的債務到期無法償還。
  因此,平保已就這項投資作出大約360多億元的撥備,約佔投資額的六成。管理層表示。

如果華夏的情況改善,有機會回撥,意味他們對這項投資仍然樂觀。

  不過,近期又傳出,內地監管部門除了調查平保的房地產投資之外,還禁止她出售與房地產

市場相關的另類投資產品,令到平保股價在本周二(31日),進一步跌至57﹒65元的52

周低位。
  平保這次投資失誤,管理層歸咎於入股後沒有造好後續的風險管理工作,目前已組織集團內

的子公司和各相關部門進行自我檢查、糾正和整改,日後也會全面提升風險治理水平。

  我認為,平保這次事件的核心問題是,中央現正嚴控房地產市場的信貸風險,簡單直接的說

法就是,不能讓地產市場因為過渡借貸而崩潰。因此,保險公司對地產商的投資,已經變成十分

敏感的環節。
  現時平保對房地產的投資還包括持有中國金茂(00817)14﹒09%股份、碧桂園(

02007)7﹒99%股份及旭輝(00884)6﹒54%股份。花旗一份報告指出,平保

在整體房地產投資涉及的風險敞口達1855億元,佔她整體投資組合3﹒8萬億元約

4﹒8%至4﹒9%。
  理論上,這是個安全水平,因為遠低於銀保監允許保險資金,投資不動產佔可投資資產

30%上限的要求。但正如我所說,現時內地十分關注和抑制信貸流入房地產市場,因此,可以

預期,華夏幸福事件會持續困擾平保一段時期。

 
*10年前投資海外摔一跤*
  
  這件事令我想起10多年前平保另一次失敗的投資。首先,我要指出,平保很早便將自己定

位為綜合性的金融集團,而且以「一個客戶,多個產品」為發展策略。無奈地,可能也是這個很

具野心的定位,拖累平保在金融海嘯中,摔了一大跤。

  2007年11月,平保以18﹒1億歐元高價(後來大家都認為是高價)收購比利時富通

集團4﹒18%股權。結果,一場金融海嘯,令到富通股價大跌,而平保這次收購,可算是

Total Loss,因為最後平保要就這次投資減值227﹒9億元,也拖累平保2008

年的盈利大減98﹒6%,只得2﹒68億元。

  另外,也有人認為,前幾年平保反客為主,成為滙豐控股(00005)的最大單一股東(

早年是滙豐持有平保)也是一次失敗的投資。
  這一次,平保又犯上另一次投資失誤,確實令人失望,但如果以富通的事件來說,經過一段

時間之後,平保是可以從低谷走出來的,因此,在失望之餘,我對平保仍然是有一定信心的,但

當然沒有像以前那麼欣賞她了。
  但有一點我始終欣賞平保的,那就是很具前瞻性,繼很早時已經將自己定位為一家綜合金融

集團外,也是最早借助科技,將金融產品推向互聯網世界的企業。

  內地銀行業近年面對很多挑戰,其中一項就是來自互聯網公司的挑戰。平保某程度上也算是

傳統的金融企業,但實際上,她是最跟得上時代,以及最與時並進的一家金融企業。

  不過,內地保險市場也正醞釀一些變革,因為就業市場、產品競爭和客戶需求三方面都面臨

挑戰。簡單來說,就是保險市場經過近年的發展後,已經頗成熟,以人海戰術的代理人渠道去銷

售可能需要微調(互聯網保險正在搶佔市場),客戶也未必需要太基本的保險產品(社會保障愈

趨完善)等等,對平保這類大型保險公司來說,是時候作出一些轉變去回應市場。

  不過,我仍然相信,如果內地開徵遺產稅,像平保這類大型保險公司是十分受惠的。因此,

我會考慮在現水平開始,分段吸納平保,以迎接「共同富裕」的世界。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

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現凡訂閱etnet YouTube Channel,即賞「第四季港股何去何從?」網上講座!

► 立即行動
品中資 - 羅國森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