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1年10月8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1年10月8日


渾水專欄│道聽塗說林風眠的小故事(渾水)
渾水專欄│道聽塗說林風眠的小故事(渾水)


林風眠是很出色的藝術家,但經歷過文革,一生坎坷;圖為他的作品。

這一個月我的投資回報頗不穩定,加密貨幣升升跌跌,但港股和美國偏淡一點,我手上持有的資產唯獨一樣嘢沒有貶值,就是我買回來的藝術作品。因為我手

上藝術品還沒有流通市場,沒有市場就沒有定價,那就沒有升值或貶值了。

下載Yahoo財經APP
美股、外匯、加密貨幣免費即時報價,自選投資組合獲取相關新聞提示。

這兩個月我買藝術品買到有點病態,掃了幾幅六位數的畫,家人也開始有微言,我開始想像到女士追求名牌手袋是什麼樣的心態。

跟一些收藏家朋友聊天,會常常聽到他們提起林風眠。林風眠是很出色的藝術家,但經歷過文革,一生坎坷。他有幾個出名的門生,畫作價值卻比較高,這是一個有趣的課題。我是外行,但我覺得林的畫沒有差過他的門生,當然我美學觸覺不夠,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張五常也是收藏家
我聽說過,張五常是林風眠的收藏家之一,但我不直接認識張五常。反而有一個老字號家族,我卻是直接認識的。

朋友的祖父認識林風眠,但我這位朋友也比我大,至少大10年。

林風眠曾經想出國,但要找人引薦才能發簽證。朋友屋企是名門望族,那位祖父就賣了一個順水人情,幫手引薦,做了擔保。林風眠感恩圖報,畫了幾幅畫送給他,也寫了一封真摯動人的感謝信。

這些畫一掛就是數十年。近年,他們整個家族想移民,這些陳年藝術品不想留,就找上了拍賣行,拍賣行起初不承認,以為是假。直至他們拿出了那封感謝信,拍賣行才相信是真。買藝術品也講緣份,他們把畫作賣出去的時候,價值還很平,不過我財富增長嘅速度,遠遠跑輸了藝術品的升幅。假如緣份到了,只怕也要搵多幾個老友夾份才搞得掂。

渾水
本欄隔周刊出
渾水專欄 - 渾水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